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文资讯  >  热点地区  >  中东

叙反对派就统一指挥权达成协议 短期难整合亟需强势领导人

中国日报网liushidong 2012-10-18 08:39:3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叙反对派就统一指挥权达成协议 短期难整合亟需强势领导人
“叙利亚全国委员会”前主席加利温
叙反对派就统一指挥权达成协议 短期难整合亟需强势领导人
反对派主要武装“叙利亚自由军”司令里亚德•阿萨德

据英国媒体10月16日报道,叙利亚反对派表示,叙各反对派组织14日在境内召开会议,就成立联合指挥机构达成原则一致,不久后将正式签署协议。据分析,美国大选减轻了叙总统巴沙尔所面临的外部压力,使巴沙尔能够集中火力攻击反对派,反对派因此不得不加速“抱团”应对挑战。同日,叙利亚外交部表示,叙方愿意与联合国-阿盟叙利亚危机联合特别代表卜拉希米就其提议的宰牲节停火提议进行商谈。

***反对派加紧整合、叙政府愿谈停火

两名叙利亚反对派武装成员16日称,反对派武装14日应外国支持者的要求召开会议,就成立联合指挥机构进行磋商。“外国支持者表示,如果我们反对派实现统一指挥,他们将为我们提供威力更大的武器……卡塔尔和土耳其是这次会议的最主要推动力量。”

这两人还透露,反对派武装“叙利亚自由军”首领里亚德•阿萨德和穆斯塔法•谢赫,最近倒戈的叙利亚将军穆罕默德•哈吉•阿里,以及霍姆斯省反对派武装领导人卡西姆•萨阿丁德都可能成为整合后的反对派武装的指挥者。

近期,巴沙尔政权的“死敌”美国总统奥巴马正忙于大选,无暇顾及叙利亚内战。而饱受债务危机困扰的欧盟在叙利亚问题上也有些力不从心。巴沙尔政府借此机会向反对派发起强大攻势,各自为政、军事力量薄弱的反对派武装则只能勉强应付。

据分析,在这样一种敌强我弱的局势下,反对派更加迫切地希望实现联合、从国外支持者那里获得威力更大的武器。因此在外国支持者提供武器的“利诱”下,反对派就实现统一指挥召开了会议并达成协议。

此外,卜拉希米近日开始了就任叙利亚危机联合特别代表后的第二次中东之行。15日,在结束对第三站伊朗的访问后,他呼吁叙利亚在本月末伊斯兰宰牲节宰牲节期间实现暂时停火。

对此,叙外交部发言人吉哈德16日回应说,叙方对探讨实现停火很感兴趣,并期待与卜拉希米就叙问题举行会谈。但他同时强调,卜拉希米需要劝服叙反对派及其支持者也接受这一提议。

叙利亚反对派“叙利亚全国委员会”则表示,他们期望反对派武装“叙利亚自由军”能采取相应的停火行动,但前提是政府先停火。

***分析:叙反对派一盘散沙呼唤强人政治统帅

叙利亚反对派此前曾多次试图进行整合,但由于数目众多,诉求、实现目标的手段各不相同,反对派迄今为止依旧如一盘散沙。因此即使各派承诺交出军事指挥权,但貌合神离之势不会改变,短期内无法形成一股强大的力量。

反对派目前需要一位强势领导人,带领他们摆脱一盘散沙的困境。叙利亚知名反对派人士、叙利亚最具影响力的反对派组织“叙利亚全国委员会”前主席加利温是西方青睐的人物。加利温是一名政治学家和作家,曾任教于法国著名学府。在海外期间,加利温发表过许多有关伊斯兰社会与政治领域的著作,认为阿拉伯世界需要民主,欧洲文明对阿拉伯世界具有重要启示和借鉴意义。他的背景和政治观点都颇为符合欧盟、美国西方国家的“择人”标准。但叙利亚国内许多人士认为,无论是加利温本人还是其所依托的“叙利亚全国委员会”都过多代表他国意志,民意基础较弱。

作为反对派主要武装“叙利亚自由军”司令的里亚德•阿萨德由于军权在握,也是一个不可小觑的人物。阿萨德原来是叙利亚政府军的一名上校,2011年7月倒戈并于随后组建了叙利亚自由军。阿萨德此前在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时称,叙利亚政府曾试图多次暗杀他,他的多名家庭成员也在政府军的屠杀行动中丧生。不过,阿萨德目前虽为“自由军”司令,但由于“自由军”内部派系林立,不服阿萨德之人大有人在。此前,“自由军”一名将领萨阿德丁就公开宣称阿萨德根本无力控制“自由军”。

(来源:中国日报网 刘世东 编辑:孙恬)

 

 
樱红杨柳岸 春暖玉渊潭 甘肃黄河三峡群鸟舞翩翩
众怒 入侵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