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学生出国留学“七宗罪”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13 16:17:44

美国学生出国留学“七宗罪”

中国日报网4月12日电(实习生 张家欢) 据《纽约时报》近日报道,谈起出国留学的种种好处,其中最根本的是为个人发展提供机会。一般来说,“发展”意味着更开阔的视野,更强的适应能力和自信心,以及更高的同理心。除了有机会发展国际人际关系网和提高语言能力外,留学生们还有可能成为“世界公民”。

很多时候,留学生的经历是充满正能量的。然而该报道的作者表示,以其长期接触国际化教育特别是留学项目的经验来看,留学经历可能带来其他不良影响,尤其是对于那些出国前没有思考好或是缺乏清晰目标的学生。作者认为留学中有些威胁会使学生偏离正轨,导致莘莘学子无法获得富有成效的教育或旅行体验。

低标准课程

学生们不费吹灰之力就能选上那些要求低、安排不规范的课程。以美国学生的语言能力,他们无法直接加入到其他国家开设的普通课程,因而合作院校通常以英语授课的方式来适应美国学校的学生。尽管这比用当地语言授课更加容易,但是低标准的英语授课,也将大大降低学生的学术收获。

纯粹从学术角度来看,在国外学习的质量可能不如在美国。当然了,全球有不少优秀学府都提供丰富的留学机会。但是不管由美国大学成立并配以工作人员的项目,还是第三方组织安排的项目,它们都只是将不同学校的学生不加区分地混在一起,安排在国外的学校进行学习。可现实情况是,对于很多学生来说,学术并不是他们唯一会考虑的事情。

沉迷酒精

在外国,最低饮酒年龄通常都比较小,在欧洲大多数国家,18岁或16岁就可以喝啤酒和白酒,而在非洲和亚洲的一些地区,则根本没有最低饮酒年龄限制。此外,许多提供酒品的地方尚未取消减价供应时间、 “女士优惠日”或其他的特价优惠时段等促销活动。很多大学生无法约束自己,挥霍了本该用于学习的大好时光。

通常而言,留学项目的课程被安排在周一至周四的上午,而下午的时间则用来游览或参观博物馆。学生每周能拥有三天的小长假去旅游。试想一下,早上9点的研讨会,与五六个宿醉的19岁孩子谈论黄金时代的荷兰艺术或是欧元起源会是什么光景。

性的激情

站在学生的立场上,尽管阿曼达•洛克在意大利佩鲁贾犯下的罪行让人不寒而栗,但出国留学如果没有掺入“体验式教育”的成分(包括和当地人发生性关系),这份经历可能都算不上完整。不然的话,处在这种关系中的学生,课余时间要么在约会,要么在挨家挨户送达美乐披萨。

疯狂购物

如果不喝酒也没有约会,一些学生就会花大量时间去购物,买到的东西越便宜、越花哨就越好。作者负责的一个项目里有个学生,只要没课就跑到东南亚的路边摊,和商贩讨价还价,买那些2美元的T恤衫和廉价小饰品。浪费掉参观博物馆、观看精彩表演的时间去逛街,这个机会成本实在太高。

该女孩称自己回国时要给家人、邻居和闺中密友带礼物,这让她颇有压力。她绝不是个肤浅的人,她现在已经是一名医生了,她只是从未思考过她想从国外留学的经历中得到什么。

自我孤立

这种情况一般发生在独立的留学项目:招收来自某院校的学生,并由该校教授进行指导。

如果设计合理,会有当地学生加入到项目的课程中去,也会给留学生安排寄宿家庭,这种情况下能够减少留学生自我孤立的感受。但一个留学项目通常有15至20名学生,他们会组成三四个小团体,在生活和学习中彼此孤立。当这些学生想做些其他事情时,他们常会选择和来自相似院校相似项目的其他留学生一起,因而和当地人的交流变得越来越少。

智能手机控

作者戏称:“如果这个世界由我统治,我绝不会允许出国读书的学生携带智能手机。”一些观察家发现,许多留学生患有“社交控”综合征,他们害怕错过家乡发生的任何事情,因而不停地使用手机联系远在千里之外的人,却不愿融入到身边的圈子里去。

作者表示,作为世界的统治者,出于安全考虑他会有所退让,允许留学生带智能机,但手机要由留学项目的主管掌管。他也会要求学生去读读麻省理工大学的心理学家雪莉•特克尔的新书《拯救对话:数字时代中的话语权》

不文明自拍

从古建筑遗址到当代圣地,你会看到各种不雅的自拍,如手指插在鼻孔里、吐舌头、不穿裤子等。随留学生团到马来西亚吉隆坡的国际伊斯兰大学访问时,作者曾不得不阻止一个学生在一幢行政大楼前自拍,当时他戴着顶以色列军帽。诸如此类的事情层出不穷。

成熟的学生有着清晰的目标以及奋斗精神,他们一般都能够实现支持出国留学的人们所宣扬的那种“自我发展”。而不成熟的学生则很难实现这一目标。外国不是让幼稚的20岁少年成长起来的地方。对于出国留学,不管是学生还是父母,都应三思而行。

 (编辑:孙若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