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驻澳大使陈育明:中国将成澳大利亚经济增长引擎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由于中国政府最近几年鼓励国内企业到海外投资,从中国流入澳大利亚的资本增长迅速。

商务部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在澳大利亚的对外直接投资额达到31.7亿美元,较前一年大幅增长86%。到2011年年底,中国在澳大利亚的对外直接投资存量占整个大洋洲的92%。

陈育明大使说这样的高速增长具有偶然性,而且更重要的是,目前中国的投资占澳大利亚整体投资的比例非常小。

“许多人可能会忽略这样一个事实,即中国在澳大利亚的投资规模非常小。中国在澳大利亚的直接对外投资仅占澳大利亚所有外商直接投资的两到三成,”他说到。

因此陈大使认为中国在澳投资还有“较大增长空间”,“双方不应该对此有所顾虑,尤其是澳大利亚政府方面应该鼓励和支持中国企业在澳投资。”

尽管中国企业在澳大利亚的投资有所增加,但是近几年对于中国投资交易却存在不少疑虑和限制。

但是陈大使认为这属于个别情况:“大多数的澳大利亚人,包括政客、本土企业以及当地人民都欢迎中国投资,因为这给双方都带来了利益和好处。”

今年7月,澳大利亚反对党领袖托尼·艾伯特对中国、尤其是中国国有企业的投资提议表示担忧,认为中国的投资情况非常复杂,“允许外国政府或其机构控制澳大利亚的经济不符合本国的利益”。

今年年初,中国电信基础设施供应商华为错失竞标澳大利亚国家宽带网络承建工作的机会。这是澳大利亚政府处于信息安全考虑做出的决定。

今年8月末,澳大利亚批准中国山东如意集团收购位于昆士兰州西南部占地近1000平方公里的库比棉花生产基地,再次引发澳大利亚国内关于“中国资本侵入”的担忧。

“就我所知,澳大利亚的投资环境还是很友善和有利的,”陈育明大使说。

商务部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年底,70%左右的中国对澳直接投资存量由采矿业投资组成,16%的投资在商业服务业。

“对中国投资存在的误解和偏见,既有政治上的原因,也有文化上的原因,但这并不是很严重的问题,”安邦咨询公司总裁陈功说。“中国企业需要花费更多精力与澳大利亚当局和社区沟通、互动,积极展现中国企业的真实面貌。”

毕马威和悉尼大学最近发布的一项报告指出,澳大利亚政策制定者应该为中国国有企业及其他外国企业创造有利的投资条件,而不是排斥他们,因为并没有任何的研究可以证明中国国有企业和世界上其他跨国企业有着本质区别。

澳大利亚独立智库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的报告指出,大部分澳大利亚受访人认为中国在澳投资过剩。但是洛伊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在澳投资远远落后于美国、英国和日本等国家,对外直接投资存量仅排在第13位。

 
樱红杨柳岸 春暖玉渊潭 甘肃黄河三峡群鸟舞翩翩
众怒 入侵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