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或首次公开竞聘秘书长 呼吁给女性机会

作者:杨舒怡 来源:新华社
2016-04-02 09:12:55

随着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任期将于今年年底结束,下一任联合国秘书长的人选很可能首次通过公开竞聘产生。

联合国自成立70年来,秘书长人选一直由主要大国闭门商议产生,然后由安全理事会推荐、联合国大会任命。

英国《卫报》3月30日报道,目前已有至少7人表示有意角逐下任联合国秘书长一职,其中包含多名来自东欧国家的前外长。预计今后数月内还会有更多人参与“竞聘”这一职位。

竞聘者需参加一系列公开辩论、演讲等活动,向世人阐述自己的态度和主张,并回答公众和民间团体的提问。预计4月13日将在美国纽约举行一场竞聘活动,6月3日将在英国伦敦举办另一场竞聘活动。

这些公开辩论、演讲等环节结束后,联合国安理会将从竞聘者中选出候选人,最后提交联合国大会批准。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该人选拥有否决权。

不少人呼吁,历任联合国秘书长均为男性,如今该给女性一个机会了。最近几个月来,德国女总理安格拉·默克尔的呼声较高,不少人希望她能够竞聘联合国秘书长一职。(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