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四大行确定缺席东京IMF年会 专家称将影响会议质量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北京时间10月9日早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最新《全球经济展望》报告,再次下调全球经济增速预期,预计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分别只有3.3%和3.6%。报告预测,未来的全球经济活动只会有小幅好转;先进经济体出现衰退、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出现低增长的概率高得惊人。IMF认为,欧元区危机仍然是全球经济前景面临的最显著威胁。预计2013年欧元区陷入衰退几率超过80%。IMF同时下调了中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速预期,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增速7.8%,明年将有所回升,达到8.2%。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从今天起到本月14日在日本东京举行2012年年度会议引人瞩目。全球财经首脑再次聚会,商讨全球经济走势、巨额债务问题、全球金融货币政策以及地区经贸金融合作等问题,寻找促进全球经济复苏的良方。而本届东京年会上更值得关注的是,由于日本非法“购岛”闹剧,中日之间的金融合作迅速降温。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等中国大型银行已经确定缺席本届年会,针对当前的中日关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表示,动荡的全球经济承受不起中日两国因领土问题而陷入的争端。大多数国际观察人士认为,日本政府应尽快采取实际行动纠正错误,以使中日关系重回正常轨道,这对于两国、对于地区、对于世界来说都是有利的。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对此进行分析点评。

  自从日本政府宣布非法“购岛”引发中日钓鱼岛领土争端以来,中国和日本之间的经济关系就开始走向低谷。这次在日本东京召开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年会,中国的几大银行也都不会出席。总的来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年会是一个什么量级的会议?中国多家银行集体缺席将给年会的质量和相关议题带来什么影响?

袁钢明:这当然是国际金融体系是最高级别的会议,而且每当国际事务动荡的时候,这种会议尤其显得重要。特别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好几次重要的会议都起着重要的作用,而且中国在上面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重要,没有中国的参加,这个会议肯定质量或者说各个方面都会受到很大的影响。这一次会议在东京召开对中国来说是很不适当的,因为这一次日本的非法购岛事件激怒了中国,中国现在表现出的立场和态度在各个场合包括在联合国会议上外长都直接指名道姓的反驳了日本的错误的发言,所以这次会议也是一个国际会议。所以中国在这个会议上也要表现出自己的态度和立场,主要大银行代表集体不参加,表明了我们对日本这种做法非常的愤慨。

也有人认为这种缺席会影响到我们和世界金融界的沟通和交流,影响到我们自己。

袁钢明:可能有所影响,但是不会出现根本性的影响,中国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地位主要靠中国经济的实力和自己的一些实际工作来做到的,而且中国的地位越来越上升,特别在IMF还有在世界银行在一些重要的职务上,而且发表了很有分量的意见。我们参与的工作不在乎这一次会议上,我们当然考虑不参加这个会议对我们的影响,但是我们会权衡到这方面,比如说这毕竟是在东京召开,还有很多会议会在其他地方召开那我们会参加,我们不会因为这样来审视我们在世界金融体系中的地位和工作。

之前已经有日本汽车在中国销量大跌,比如说丰田在中国的销售锐减5成等这样的消息,这次多家中国银行又作出了不出席的决定,对于日本来说这一招效果如何?

袁钢明:对他们冲击非常非常大,因为日本对中国的销售,把中国当作很大市场。当然它在中国的销量下降,不买它的车是老百姓自己的选择,并不是中国政府统一作出的决定和指令,不是这样的。所以说,中国人民的这种民意对它的冲击还是非常大的。实际上不光是汽车,还有其他一些机械制造产品,销量大大下降。这种下降对于日本经济的冲击非常大,因为日本经济这些年是衰退的,是想搭上中国的快车,所以说日本对于中国出口产品的下跌甚至影响了日本对整个世界出口的下跌,对它的冲击非常大。

最后我们再把眼光从局部放眼全球,因为今年年会举行之际,正是全球经济三大难题互相影响持续发酵的紧要关头,比如说欧债危机,美国的财政悬崖以及新经济体经济减速的问题,这次年会能不能针对这三大难题开出具体药方?

袁钢明:开不出来,好多次会议没有解决,这次更不能解决。欧元区国家自己内部的处理问题,这些东西不是IMF能够解决的事情,最终开不出来什么药方来,只不过是例会,不管形势多么糟糕都要开下去。再就是美国的问题,美国最近大选也要开始,马上就要进入一个财政悬崖,也就是到了2013年开始的时候,一些政策要开始重新变换,对于它的经济出现很大的冲击,美国也处理不好,所以不是这个年会能够解决的。对新兴经济体国家那倒是能够产生一定的影响,因为他们这些国家可以产生一些比如说一些协调或者是一些政策的调整,或者是未来方向性的讨论,还是有些作用。

(来源:中国广播网 编辑:王琦琛)

 
樱红杨柳岸 春暖玉渊潭 甘肃黄河三峡群鸟舞翩翩
众怒 入侵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