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山东如意将以13亿欧元收购法国轻奢时尚集团

作者:庹燕南 唐书悦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4-01 15:15:26

外媒称山东如意将以13亿欧元收购法国轻奢时尚集团

SMCP集团业务主要集中于轻奢市场,旗下拥有Sandro、Maje和Claudie Pierlot等品牌。(图片来源:唐书悦)

中国日报巴黎4月1日电(记者庹燕南 实习记者唐书悦)据金融时报、费加罗报及欧洲时报等媒体综述,美国私人股本公司KKR计划将所持法国时尚集团SMCP多数股权出售给中国纺织品制造商-山东如意集团,这笔交易对上述法国时尚集团估值13亿欧元(包括债务)。

SMCP集团业务主要集中于轻奢市场,旗下拥有Sandro、Maje和Claudie Pierlot等品牌。

2013年4月,总部位于纽约的私人股本集团KKR收购了SMCP集团65%的股权(今持70%),卖家是法国奢侈品集团LVMH旗下私募基金L Capital以及另一家收购集团Florac,当时交易估值约6.5亿欧元(包括债务)。

据统计,如果山东如意集团确认以13亿欧元收购SMCP,这个估值将高达SMCP集团2015年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EBITDA)的13倍。

美国基金KKR一方面在三月初向法国金融市场监管局(AMF)提交了首次公开募股(IPO)注册文件,计划最早于今年夏天将SMCP在巴黎证券交易所上市;另一方面,该基金仍在考虑全球收购方案,研究报价。据法媒报道,目前第二种方案即将胜出。但是集团创始人及KKR基金表示不打算售让所持有的全部股份。

SMCP首席执行官丹尼尔•拉隆德(Daniel Lalonde)在提交IPO登记声明时表示,上市将包括1.50亿至1.75亿欧元的增资,筹资所得将帮助缓解该集团2.9亿欧元的负债。

这笔交易将是山东如意最新境外收购行动。据悉,该公司在SMCP上市计划出炉之前就开始与SMCP洽谈。

SMCP集团近年发展态势良好,集团意欲进军国际市场,该集团目前在全球33个国家拥有1100多家门店,预计2016年新增80-100家门店。集团于2012年进军中国香港,在全中国拥有60家门店。SMCP的首席执行官丹尼尔•拉隆德强调了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中国中产阶级将是集团未来潜在重要客户群。

集团去年的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EBITDA)为1.07亿欧元,较上年增长44%。营收为6.75亿欧元,比2014年高出33%。

据报道,KKR和山东如意集团谈判至少已经持续半年,但在今年早些时候双方因涉及价码及股权分配等问题产生分歧而搁置。SMCP筹备IPO对如意集团造成了一定压力,在过去一周里已经加速了谈判进程。

但目前最新进展还没有公布,交易各方对消息并没有发表评论。

(编辑:宁波 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