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韩神曲《江南style》风靡全球 朴载相一夜间成“高富帅”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韩神曲《江南style》风靡全球 朴载相一夜间成“高富帅”

韩神曲《江南style》风靡全球 朴载相一夜间成“高富帅”

布兰妮穿中国旗袍大跳神曲《江南Style》

神曲流行要靠全媒体?

◎评论

南方日报记者 郑照魁

30年前,流行歌手在内地走红,完全得凭自己的声音。因为那时最普及的方式,是拎在年轻人手中那巨大的双卡录音机。20年前流行歌手的走红,得靠MV,很多人已经不满足只听声音,得看看偶像长什么样子。最近十年,流行歌手走红得靠网络了,这已经是音乐人的共识,但盗版这么疯狂,怎么依靠?

《江南STYLE》的全球爆红,显然给了大家另一种思路:即依靠音视频网络的特性和名人效应的叠加将其最大限度地推广出去。这是个成本极低传播率又极广的做法。随着“全媒体”时代的到来,音视频网站无疑将在很多人的生活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而制作这样一个视频,其花费绝不会比传统的音乐MV更多,而且由于网络的免费特色,其铺展渠道显然比当年付费给电台电视台进行推广要节省许多。

其次是明星推广,同样是由于网络的特型,造成了各种明星与平民之间的距离拉近。微博、FACEBOOK等社交网络的形成,更让圈子式的即时交流成为可能。而一首新歌如果得到明星的点评,其获得的正面推广效应极大。以此前在国内走红的神曲《忐忑》为例,这首歌同样是视频形式在网上传播,本来只是小范围流传,但在得到王菲、陈奕迅等人的点评和模仿之后,《忐忑》就在短时间内成为了“神曲”,引发了更大范围内的模仿、恶搞。而一种东西一旦被网友们恶搞,更多的人又会想找来原作“看看”,因此走红也就成了必然。

《江南STYLE》在全球走红的过程,其实就是《忐忑》在中国走红过程的放大版。《忐忑》在国内走红还只是因为娱乐界名人的模仿,《江南STYLE》除了让娱乐界人士模仿,甚至跨界到让其他行业的名人都来凑热闹:德约科维奇在中网夺冠之后来了一段骑马舞,美国共和党候选人罗姆尼为了吸引年轻选民在演讲前居然也来了那么一段。这些非娱乐界的名人效应相叠加,自然在更广阔的范围内为《江南STYLE》的传播打了广告。

先有《忐忑》,再有《江南STYLE》,我们是否可以认为,小成本的音视频制作+精心策划的名人推广,会成为接下来十年中除了选秀之外流行音乐歌手走红的又一种主流方式?流行音乐也会从录音带时代、MV\CD\MP3时代进入到视频乃至全媒体时代?

各路网络神曲

■链接:

《爱情买卖》

“出卖我的爱,你背了良心债,就算付出再多感情也再买不回来。”不管是超市里导购播放的音乐,还是大爷大妈跳健身操的伴奏音乐,都变成了这首超级有杀伤力的《爱情买卖》,就连网络红人凤姐也曾对这首歌“情有独钟”,凤姐深情演绎该歌曲的视频在网上流传。

《求佛》

“我们还能不能再见面,我在佛前苦苦求了几千年,愿意用几世换我们一世情缘,希望可以感动上天。”此歌火后,有网友称此歌“看个十遍八遍的,也看不明白歌词里说的是啥”,甚至有人听了“为了你,我变成狼人模样;为了你,染上了疯狂”的歌词后推定,“唱歌这人很可能患上了妄想症。”

《忐忑》

2011年网络最走红的歌曲之一。整首歌曲没有一句歌词,龚琳娜用挤眉弄眼的神态乱哼哼了一曲,整个画面很喜感,网友却展开了对歌词的热烈讨论,“得儿得儿得儿哎呀一哟哎呀”、“阿姨压抑带个刀”……至于歌唱的到底是什么,仍是一头雾水,也正因此被称为神曲。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周凤梅)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樱红杨柳岸 春暖玉渊潭 云南师宗:山村精准扶贫成就“美丽家园”
众怒 入侵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