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韩神曲《江南style》风靡全球 朴载相一夜间成“高富帅”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韩神曲《江南style》风靡全球 朴载相一夜间成“高富帅”

韩神曲《江南style》风靡全球 朴载相一夜间成“高富帅”

10月7日,塞尔维亚选手焦科维奇(前)在颁奖仪式上与球童共舞。 新华社记者郭勇摄(资料图片)

走红

众多明星力捧,颠覆传统审美

从7月15日上线发布到点击量过亿《江南Style》只用了50天左右,点击量从1亿升至2亿却仅用了2周。《江南Style》还打破了没有韩国歌曲打入主流美国市场的先例,评论家将该曲能在全球风行的原因归结为网络的病毒效应。

面对《江南Style》如此爆红,连朴载相自己似乎都感到“措手不及”,火热程度连本人都觉得意外:“我只是将MV上传到网络,让韩国粉丝觉得更加有趣而已,为什么大家都为我着迷?”许多人都认为,《江南Style》在本国的大受欢迎,更多的应该是因为这首歌曲轻松、搞笑的风格,一个“肥男”跳着滑稽搞笑的舞蹈、唱着重复的歌词,造成了极为平民甚至业余的效果,让那些向往“江南范儿”的人觉得更加贴近现实,尤其是它颠覆了韩国此前推崇的“俊男美女”的套路,格外令人耳目一新。

名人效应也是这首歌暴红的重要原因。在这首歌的MV中出现了卢洪哲、刘在石等韩国知名艺人,这些人和一起滑稽地跳舞,吸引了韩国人的注意力,并吸引了神话、李准基、少女时代等明星在节目上模仿。此外,布兰妮、凯蒂·佩里、安妮·海瑟薇都成了他的粉丝,汤姆·克鲁斯也在网上向大家推荐。

10月4日晚,朴载相在首尔广场举行了一场免费个人演唱会,该唱歌会吸引近8万名歌迷前往现场观看。之所以有底气以“免费演唱会”的形式回馈家乡父老,正是因为朴载相在这两个月已经凭借《江南Style》在全球赚了个盆满钵满。神曲最实际的效应,是为江南大叔带来了至少5000万元人民币的收入。几个月前还为了房贷疲于奔命的他,在短短两个多月间疯赚了,不仅一跃成为韩国国内一线明星富豪,更帮助所属演艺公司“YG娱乐”股票大涨,堪称“吸金神器”。

背后

边缘歌手走红,平民精神释放

《江南Style》的走红也引发了对国内乐坛的思考。韩国有《江南Style》,中国乐坛近些年也是“神曲”辈出。此前火爆的《最炫民族风》以及《忐忑》、《爱情买卖》等歌曲都以“神曲”的名义受到广大网友的喜爱。他们的火爆以及最近音乐类节目《中国好声音》的盛行也反映了中国乐坛的这一尴尬现状——为什么那些不被人关注的“边缘歌手”更容易造“神曲”?

从《伤不起》到《香水有毒》再到《老鼠爱大米》,这些网络时代的“神曲”已经上升为近10年的“原创金曲”,一位音乐人曾表示,现在中国乐坛现状尴尬,那些抛头露面的主流歌手已经很少花制作费在音乐上,而是重视包装和宣传以及到处代言,而真正舍得在音乐上下本的,只有比较“边缘”的网络原创团队。

“什么样的节奏是最摇摆,什么样的歌声才是最开怀……”无论是《最炫民族风》,还是之前的《忐忑》、《爱情买卖》等被冠以“神曲”的歌曲,都极具特色、节奏感十足。除了音乐,还需要配上众多精彩搞笑的视频,《最炫民族风》就经历了从迈克尔·杰克逊、碧昂斯、王菲、五月天、Super Junior等明星们的抢先出镜,到“烤羊肉串版”、“电信员工版”、“家庭主妇版”、“刑警版”、“老大爷版”等路人版的火爆出现,每天都会有几个到十几个的视频版本递增。随着《中国好声音》第一季节目落下帷幕,我们在观看节目的同时也应该可以期待网络时代更加有“平民精神”的作品得到释放。

 
樱红杨柳岸 春暖玉渊潭 云南师宗:山村精准扶贫成就“美丽家园”
众怒 入侵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