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文资讯  >  热点地区  >  中东

土耳其议会授权越境打击 政府称已获叙正式道歉

新华网徐超 2012-10-06 08:54:2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土耳其议会4日通过动议,授权政府适时对叙利亚发动越境军事行动,以应对土叙边境事态。

土耳其政府同日证实,已经获得叙利亚方面正式道歉,承诺3日发生的迫击炮越境袭击不再发生。

非“宣战”

土耳其政府4日向议会递交动议,要求议会授权政府采取越境军事行动,为期一年,以应对叙利亚危机对土耳其国家安全造成的威胁。议会当天召开紧急闭门会议,以320票赞成、129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动议。

这一授权意味着土耳其军队可以在不事先告知西方盟友或阿拉伯盟友的情况下,对叙利亚采取单方面军事行动。土耳其议会先前授权军方对盘踞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武装采取过类似行动。

土耳其副总理贝希尔·阿塔莱在动议获得通过后强调,授权“并非宣战”,而是带有“震慑”因素。土耳其的“首要考虑”仍是“与国际社会一道行动”,“这是我们呼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以及联合国解决这一议题的初衷”。

3日早些时候,数枚从叙利亚境内发射的迫击炮弹落在土耳其东南部阿克恰卡莱县内,炸死5名平民,炸伤10人。土耳其军方立即还击,炮击叙境内一些地方。

获道歉

阿塔莱证实,叙利亚方面已经做出正式道歉,承认应该为3日的越境袭击承担责任,还向联合国保证“这一事件不再发生”。

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4日访问巴基斯坦期间表达对土叙局势担忧。他说,叙利亚承认炮击是个“悲剧事件”,已向俄方保证类似炮击事件不会再发生。

“我们对(炮击)事件严重关切,”拉夫罗夫说,“局势每天都在恶化。”

法新社援引土耳其军方人士的话报道,土耳其方面当地时间4日早晨暂停对叙利亚的炮击,但形势需要的话还会继续发动袭击。

“土耳其的炮火并非持续,”一名土耳其官员说,“它们将在必要的时候继续发射。”

民众忧

议会授权越境动武引起不少土耳其民众忧虑。他们虽然支持军方对叙利亚越境炮击展开迅速还击,却担心土耳其因此被拖入一场全面冲突。

土耳其《自由报》网站发起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60%的调查对象反对议会授权越境军事行动。一些人认为,土耳其一旦发动越境行动,可能被一些国家用作影响叙利亚局势的棋子。

“我们正在中东地区做其他国家想做的事,这不是属于我们的战争,我们不应该为其他人打这场战争,”38岁的穆斯塔法·德尼泽尔说,“如果我们试图置身其中,土耳其会在叙利亚溺亡。”

土耳其智囊机构TEPAV安全事务分析师尼哈特·阿里·厄兹詹认为,土耳其民众支持对叙利亚的炮弹还击,因为这类有限军事行动能对叙利亚方面起到心理震慑作用,但民众不会支持两国间发生一场大规模冲突乃至战争,因为这种冲突“在土耳其人眼中没有合法性”。

(来源:新华网 编辑:陈笛)

 
镜头记录隆胸女孩的故事 京港澳高速汨罗市境内货车起火爆炸已致5死24伤事故调查取得新进展
众怒 入侵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