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文国际  >  热点地区  >  非洲

驻利比亚和埃及领使馆遭袭 美国中东和北非政策挨批

中国日报网liuhongjie 2012-09-14 08:27:3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在“9•11”11周年纪念日当天,美国驻埃及开罗使馆和驻利比亚班加西领事馆遭袭击,袭击事件震惊全美。

美国驻利比亚大使史蒂文森及其他3名美国外交官在班加西遇袭身亡。根据初期调查结果,这些袭击事件是由于美国一部据称亵渎穆斯林的电影《穆斯林之无知》挑起的。许多美国人产生疑问,为什么美国在“阿拉伯之春”帮助过的这些国家进行反美抗议。

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中东研究高级研究员艾德・侯赛因认为,有基地组织步兵和支持者在幕后操纵。侯赛因在9月12日的电话会议上说,“基地组织不一定提供会员卡,我认为不应该寻找持有会员卡的人,但基地组织会提供一些有利的理论说辞,这些人就是那些理论的响应者”。

“在很大一部分的阿拉伯世界有一种思想认为,美国一直在向伊斯兰和穆斯林国家宣战。”他补充说,该袭击策划事件与9•11有关。

侯赛因表示,美国不应该从中东地区撤离,而应继续投入与当地政府合作,继续提升美在该地区的利益以及当地政府的利益。

侯赛因看来,“阿拉伯之春”尚未结束。这个运动正面反映了当地自由青年对透明政府的愿望、对更好的经济发展以及与西方建立关系的意愿,但“阿拉伯之春”带来了许多负面的妥协,如妇女权利,少数民族权利和宗教自由的妥协,以及激进主义的重拾抬头。

虽然许多人认为反美思潮在阿拉伯世界根深蒂固,但乔治敦大学国际关系教授、外交关系委员会研究员查尔斯・库普坎说,他反而对在这次“阿拉伯之春”中那些国家反美思潮相对减弱感到惊讶。他说,“一些激进分子在企图危害美国的利益”。

库普坎认为,中东和北非地区的政治变革尚处于早期阶段。“该地区只有建立起稳定的政府,和美国的关系发展再才能进一步加深。”目前来看,美方支持改革和自由化是正确的,总体来说,就是让事件顺其自然的发展。

但据库普坎也指出,在利比亚的形势警示美方在进一步介入叙利亚时要非常小心。“班加西的袭击证明了即使当时对利比亚进行了有效的干预,也会造成连带的负面效应。”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众怒 入侵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好奇的人们蜂拥般地涌向海滩目睹这些庞然大物。有的还拿起手机自拍。正在海洋生物学家对斯凯格内斯一头抹香鲸进行检验时,尸体由于积累过多甲烷气体竟然发生了爆炸!一夜之间,斯凯格内斯的抹香鲸尸体上竟然被画满涂鸦!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