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国内反对声浪太大 韩国推迟跟日本签署两国战后首个军事协议

中国日报网liuhongjie 2012-06-30 08:13:4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综合外国媒体6月29日的报道,因遭遇国内巨大反对声浪,韩国政府当天决定推迟与日本签署两国二战以来的首个军事协议。

按照两国之前的声明,韩国驻日大使申珏秀和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于29日下午将在东京签署《军事情报保护协定》,为两国分享军事情报打开合作大门。中央党校朝鲜问题专家张琏瑰指出,对朝鲜施压是韩日准备签订这份协议的直接动因。韩日去年1月在首尔举行两国防长会谈时就讨论过此事,但进展缓慢,在朝鲜今年4月发射卫星以后谈判进程显著提速。在韩日两国看来,如果就朝鲜核问题两国合作能用文字固定下来,形成机制,将对朝鲜方面形成更大的压力。

不过,由于协定性质十分敏感,又是韩日自二战后的首个军事协议,消息一出立即在韩国国内招致一片反对,致使协定面临“难产”的尴尬。29日,韩国媒体援引一名外交部官员的话说:“在执政党和反对党提出请求以后,我们决定在签署该协议以前,首先向国民大会解释该协议的细节。目前,我们还不清楚接下来的安排究竟如何。”

29日上午,日本内阁会议已经正式批准与韩国签署《军事情报保护协定》。由于韩国国民“心存芥蒂”,两国决定对协定的名称进行修改,删除“军事”一词。

张琏瑰分析说,因为日本在侵略历史问题上反省不够,“慰安妇问题”也未得到解决,韩国民众对日本的疑虑和反感,远远超出对朝鲜的担心。当年韩日建交,就曾在韩国各地掀起大规模示威游行。

更为重要的是,韩国民众的反对在相当大程度是出于对日本重新走上武装道路的担心。近年来,日本通过将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派出自卫队参加维和与护航等行动,逐步突破和平宪法的限制,在“正常国家”道路上越走越远。无论是日本国内民众,还是韩国等日本邻国的民众,都对此抱着警惕的态度。

截至目前,日本已同美国、法国、北约签订了有关保护军事情报的协定,此外与澳大利亚间的类似协定也在推进相关手续。

(来源:中国日报网 柳洪杰 编辑:北风)

分享到6.79K
编辑: 马晓棠标签: 韩国 军事协议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众怒 入侵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