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独家】聚焦黄岩岛纷争时期在华生活的菲律宾人

中国日报网suntian 2012-05-24 08:10:1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不少在华菲律宾人表示,相比被禁止在华工作,菲律宾人更担心菲方领导人在南海争议中的强硬立场。

“我的工作没有受到黄岩岛纷争的影响,我的中国朋友与同事也极少与我谈论此事,”24岁的菲律宾人施华丽说。她已经在中国学习生活了约15年,目前在广东省从事金融工作。

“相反,我倒是听说在马尼拉的华人生意受到了反华游行的影响,”她说。

据上周的《菲律宾星报》报道,议员特奥多里奥•哈尔思科警告称,北京会禁止菲律宾人在华工作,包括在香港和澳门特别行政区。

在北京语言大学留学的菲律宾学生埃兹埃勒•安德雷德透露,近来菲律宾驻华大使馆给在华菲律宾人发邮件,提醒他们注意人身安全。

为了抗议菲方在黄岩岛事件上的言行,中国已向菲律宾施加了经济压力,包括禁止香蕉进口与取消旅行团。

本月初,中国商人禹晋永曾在自己的微博上表示,自己辞去了家里的两名菲佣,并称这两人的中介公司说近日将安排所有被退回来的菲佣回国。

但是,菲佣服务中心菲惠德立即反驳说,虽然禹晋永不是其公司客户,但是该中心的数千客户中还未有一位解雇菲佣或要求其回国。

据中国媒体报道,目前在中国大陆受雇菲佣约有6万名,香港地区约有15万。

上海一名姓李的商人告诉记者,他已经雇佣了一名菲佣近一年,但是其工作签证一直是个问题,而随着中国加强对外国人的管理,今后菲佣在华工作会更困难。

年轻的在华菲律宾人并不担心使馆警告的危险,安德雷德说,她的许多朋友都认为中国是一个友好、充满活力的国家,并希望有机会在中国工作。

曾在菲律宾北部工作过一年多的工程师张诚表示,其实菲律宾人对华也普遍友好。“因此,我觉得让普通菲律宾果农与旅游业者为其政府的行为来埋单,对他们不太公平。”

去年1月至10月,菲律宾对华出口总额达到146亿美元,同比增长21%。中国向菲律宾出口额达到114亿美元,同比增长50%。

“对普通民众而言,我们只是希望安定。两国应该坐下来,尽快通过对话来解决问题,”施华丽说。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 赵盛楠 谭宗洋对本文亦有贡献 编辑:周凤梅)

 

分享到6.79K
编辑: 蔡东海标签:
 
江西新干一株500年牡丹花开正艳 金镜头中的战机巡礼:“雄鹰”尽显刚毅之美
握手在即 祈祷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