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英智库:IS女兵非“等闲之辈” 忠诚度远高于男性

刘皓然刘皓然 2015-06-01 04:22: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刘皓然】中东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内约有550名西方女性成员。此前有不少媒体报道称,这些女性大都是受到IS“蛊惑”而远赴中东。而英国智库机构“战略对话研究所”近日发布的最新报告表明,“圣战新娘”的定义是“错误”的。报告认为,“IS女兵”群体在组织内部的重要性与日俱增,特别是在组织宣传及新兵招募等方面的作用尤为突出,她们绝非只是某些“圣战分子”的“附属品”。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9日报道称,英国战略对话研究所日前通过社交媒体平台对100多名IS外籍女兵进行了跟踪调查,希望通过对这个人群的研究分析更好地理解IS组织的运作方式。调查结果显示,IS外籍女兵群体呈现出惊人的“多样性”,研究人员甚至无法通过单一标准定义这一人群的“共同特征”。高级研究员撒特曼介绍说,女兵群体的年龄从13岁到40岁不等,她们的家庭、教育和从业背景各不相同,其中不乏各领域的专家。美国《新闻周刊》称,西方“外籍女兵”最初加入IS组织的动机十分复杂,大致可分为外部因素和内部因素两方面。其中,外因是当事人在现实生活中处于“社会孤立”或“文化孤立”的尴尬地位、缺乏归属感;而内因则是她们对宗教和“圣战”一类事物存在某种“浪漫情怀”。

  虽然“IS女兵”很少有战斗任务,但是该人群在IS宣传领域的工作十分突出。27岁的马来西亚女医生“莎姆斯”(化名)加入IS组织后,嫁给当地一名“圣战分子”,后成为该组织的“博客写手”,通过亲身经历向外界吹嘘IS“乌托邦一样的生活”,偶尔还发布一些散文“秀恩爱”。根据她的描述,她不仅在“哈里发国”找到了“信仰”和“姐妹情谊”,还收获了“爱情”。她还曾经在自己的博客中列举外籍战士加入IS的种种“福利”,比如免费住房和医疗。CNN称,IS的宣传攻势非常擅长捕捉年轻人的“真实需求”:此前,一名16岁少年表示想要赴伊拉克加入IS组织,因为他的“介绍人”曾承诺他“大把的钞票、各种各样的枪支和漂亮妞”。

  专家表示,这样的宣传手段对于生活迷茫或不谙世事的局外人来说可谓极具诱惑力,是十分危险的组织招募工具。比如,之前加入IS的3名伦敦女孩都是品学兼优的学生,但是从她们的社交媒体记录上不难看出,受到蛊惑后,她们“激进化”进程非常迅速。

  研究员撒特曼说,加入IS组织的西方人士当中不乏“投机者”,看形势不对就脱离组织的大有人在,这样的案例已经有数百起。但是,“IS女兵”要想离开组织、重返西方社会的难度比男性高10倍:女性离开住宅都需要得到男性的许可,外出更需要男性陪同。而且,这些女性应征者的护照等有效证件都被没收。因此,对于这些IS女兵来说,这几乎是一条“不归路”。▲

 
中国日报聚焦各地迎“六一”儿童节 北京"最严禁烟令"将实施 "鸟巢"悬挂巨幅禁烟标志
和为贵 海星之死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