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建国:中国对南海部分岛礁的建设合理合法合情

来源:国防部网
2015-05-31 18:41:04

中国日报网5月31日电 据国防部网站报道,在新加坡出席第十四届香格里拉对话会的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孙建国,5月31日发表大会演讲,宣扬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大理念,阐述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坚定决心,介绍中国政府和军队为维护世界和地区安全稳定发挥的建设性作用,批驳个别国家在南海问题上的错误言论,提出加强防务安全合作、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倡议主张。

孙建国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基于对人类未来命运的深邃思考,郑重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理念,强调坚持和平而不是战争,合作而不是对抗,共赢而不是零和,是推动世界迈向持久和平和共同发展的中国方略,是超越民族国家和意识形态的“全球观”,是人类社会的生存之道和发展之策。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致力于促进地区和世界的繁荣稳定,带给世界的是重大机遇、共同繁荣和正能量。中国致力于推进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坚持以合作求和平、谋发展、促安全,在追求自身安全时考虑他方安全,在寻求自身发展时促进共同发展;坚持实现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走共建、共享、共赢的安全之路;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与和平谈判妥善解决矛盾分歧,倡导结伴不结盟,以可持续发展促进可持续安全;坚持奉行正确的义利观,处理国际事务讲信义、重情义、扬正义、树道义,秉持弘义融利,力所能及向他国提供帮助,共同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贡献。

孙建国指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自身发展面临的困难很多,但是依然积极履行各种国际义务,尽最大努力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国家和人民,体现了中国政府和人民积极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实际行动。1990年以来,中国军队派出3万余名官兵,参加了24项联合国维和行动,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出兵最多的国家。在应对菲律宾风灾、搜救马航失联客机、抗击埃博拉疫情、向马尔代夫紧急送水等过程中,中国军队都是第一时间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中国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秉持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同14个邻国中的12个国家划定了陆地边界,与越南划定了两国在北部湾的海上界限,同8个周边国家签署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正在商签中国—东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为维护地区稳定作出重要贡献。中国积极推进中美新型军事关系稳步发展,不断丰富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安全内涵,与东盟国家携手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还积极参与上海合作组织、东盟地区论坛、东盟防长扩大会等多边防务交流,已与50多个国家举行了100多场次联合军事演习与训练,持续不断增进相互理解与信任。中国和中国军队永远是维护世界与地区和平稳定的坚定力量。

孙建国强调,中国对南海部分岛礁进行的建设,完全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合法、合理、合情,不针对任何国家、不影响航行自由。中国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决心不动摇,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意志不动摇,和平解决南海争议的立场不动摇,与有关各方妥善管控风险的努力不会改变,持续推进海上安全合作的意愿不会改变。新中国60多年成长发展的历史不断向世界证明:中国和中国军队历来不怕鬼、不信邪,服理不服霸、信理不信邪,绝不要指望我们会对歪理邪说和强权霸权屈服,绝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美方无视历史、法理与事实,对中国在南海早已形成的主权和权益说三道四、挑拨离间,对中国合法、合理、合情的岛礁建设进行指责,我们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孙建国倡议,各国防务部门和军队应加强防务安全合作,坚持持久和平的目标追求,以史为鉴、以和为贵,合力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战后国际秩序;坚持互信包容的宽广胸怀,相互尊重、公正客观、兼容并蓄,根据事物本身的是非曲直评判国际事务,不能凭自己主观好恶搞双重标准。有的国家一面说任何人不得以武力相威胁,而自己却大讲特讲增加了什么新武器、部署了什么新装备,这是典型的双重标准;坚持对话协商的有效途径,加强沟通交流,聚焦共同利益,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地区安全架构,为维护地区和平繁荣提供保障;坚持责任共担的内在要求,大国要有大国的担当,不能以大欺小;小国要有小国的责任,不能挑事找事,以一己私利绑架地区安全;坚持合作共赢的核心理念,共建“一带一路”、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是实现地区国家合作共赢的有效途径,中国军方将举办中国—东盟防长特别会晤和第6届香山论坛,必将进一步促进地区国家的合作共赢。

与会的中方专家学者也阐述了中国的主张和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