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外媒:俄罗斯正就向中国出口粮食进行双边磋商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延伸阅读】南水北调助力“中原粮仓”保障中国粮食安全

  新华网郑州10月27日电(记者魏梦佳 宋晓东)2014年“中原粮仓”河南夏粮再次喜迎丰收,实现十二连增。然而,连年丰收的背后,农业水资源隐忧却愈加突出,华北、中原等地区连续多年遭遇严重干旱。专业人士指出,通水在即的南水北调工程,将通过合理调配水资源,改变北方产粮区的缺水状况,增加粮食产能。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表示,南水北调工程通水后,通过跨区域调水,将极大改善北方粮食产区缺水问题,提高粮食生产能力,进一步挖掘粮食增产潜力,从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河南面临的干旱问题不再是季节性、流域性干旱,已经出现水文干旱。”河南省农业厅种植业处副处长黄伟说。2014年,连续多年干旱的河南又遭遇63年来最严重旱情,全省秋作物受旱面积最高时达2714万亩。

  为抗旱保生产,河南大部分地区不得不依赖抽取地下水,使得部分地区地下水资源状况堪忧。“豫西以及豫南地区地下水位大幅度下降,机井衰减幅度超过30%。”河南省防办督察专员赵连峰说。

  记者从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获悉,南水北调东、中一期工程中13%水量将分配给农业,每年可间接增加生态和农业用水60亿立方米,通水后数千万亩农田将得到有效灌溉。

  滑县是河南省第一产粮大县,近年来为确保城镇供水安全,滑县每年都会优先划拨城镇用水,农业水资源受到严重限制。“南水北调通水后,每年分配给滑县水量达5000多万立方米,能够充分保障城市生活用水,农业生产水源将不再遭到挤占。”滑县水务局副局长韩晓伟说。

  据黄伟介绍,小麦增产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水,目前河南省还有1600万亩旱地小麦,平均产量在每亩300至400斤,南水北调水源补给保证后,这些旱地小麦亩产有望达800至1000斤。

  “南水北调河南省34个受水县中大部分都是农业生产大县,每年37.69亿立方米的水源补给,将明显改善河南水生态,提高河南粮食生产能力。”河南省南水北调办公室副主任刘正才说。

  北京师范大学水科学研究院院长许新宜表示,无论东线还是中线,除了规划规定承担的农业与生态供水任务以外,南水北调存在重要的农业与生态补水任务。“当华北平原地区发生严重干旱,恰逢丹江口水库入库水量丰富,国家可以通过东线和中线工程向数亿亩受干旱威胁的农田供水。”

  今年夏季,为缓解山东省南四湖旱情,山东通过济宁梁济运河、菏泽东鱼河两条线路紧急调引黄河水用于补充南四湖生态用水;8月份,为应对汉江中下游,尤其是仙桃市的严重旱情,湖北省提前利用南水北调补偿工程之一的引江济汉工程,从长江调水,保障600多万亩农田用水。

  王浩表示,南水北调工程实施后,每年60亿立方米的生态和农业用水,将逐步恢复和改善北方地区生态环境,进一步提高北方粮食产区生产能力,挖掘粮食增产潜力,促进粮食供需平衡。能够在全球气候变暖、极端气候增多条件下,增加国家粮食生产抗风险能力,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最多人在床上用早餐”吉尼斯世界纪录被刷新 逾百名北外早期校友贺终生荣誉教授伊莎白女士百岁华诞
中国日报漫画:摆设 APEC会议雁栖湖新闻中心今日启动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