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乾隆瓷母在美拍卖 中国人1.5亿元竞得(图)

环球网易小燕 2014-09-19 09:33:2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3故宫专家

与故宫瓷母大同小异

此前,保存于故宫博物院陶瓷馆的瓷母一度被认为是存世孤品,其标签上至今还写着“传世仅此一件,弥足珍贵”。而当美国波士顿斯纳金拍卖行推出这件与之极为相似的瓷母时,一时引发争议。吕成龙认为,“再出现一件也不足为奇,通过目前的一些实物来看,当时景德镇窑场烧制的很多东西都不止一件,至少都是两件以上”。

“最开始是看到一本杂志上有刊发这个瓷瓶的图片,当时我就笑了,心想满街都是这种东西,因为入行40年以来,压根就没有想过会遇到第二件瓷母”,这是翟健民第一次遇见这只瓷瓶的感受。又隔了一段时间,“拍品的广告出来了,我细看了一下,发现瓷瓶粉彩的开光与乾隆时期粉彩的开光极为相似”,至此,经过仔细研究,他认为两件瓷母是一对,“不论是颜色还是布局,相似度高达99%”。

有业内人士称,这两件为一对。但记者用这次在拍卖会上拍“瓷母”的图片与故宫博物院的实物一一比对,发现虽然两件瓷瓶的器形基本相同,瓶腹均有12幅长方形开光,器身绘画的主题也基本一致,如“吉庆有余”“丹凤朝阳”“太平有象”“仙山琼阁”“博古九鼎”等主题,但局部细节上有些地方不能一一对应,比较明显的是两件瓷瓶下端出现了三处不同的釉色。在刘越看来,这两件是不是一对并不重要,“在当时,工艺这么复杂的瓶子能够烧造出来特别不易,不可能烧成功多少只。尽管有细微的出入,但这两只瓷瓶从器形、纹饰、类别上都如此相近,我们可以将其视为同样级别的珍稀物品。”刘越在去美国之前,特意去看了故宫的瓷母,到了美国之后,当他看到拍品实物,就确定“不仅是真品,而且是珍品”。

吕成龙就瓷母的价值向记者做了细致的分析。“自乾隆之后,再无烧造这类瓷器,因为它烧制工艺极为复杂。青花与仿官釉、仿汝釉、仿哥釉、窑变釉、粉青釉、祭蓝釉等均属于高温釉彩,需先高温焙烧。而洋彩、金彩及松石绿釉等均属于低温釉彩,应后入低温炭炉焙烧。这件各种釉彩大瓶集10多种高低温釉、彩于一身,而且各种釉、彩均发色纯正,如此复杂的工艺只有在全面掌握各种釉彩化学性能的情况下才能顺利完成”。

4拍品背景

旧藏公司曾收藏“皿方罍”

此次上拍的瓷母曾为通运公司旧藏。据资料显示,通运公司是在1903年由湖州南浔张静江(1876-1950)独资创办,专售古玩、古瓷兼营茶叶,获利丰厚。因张静江曾资助萍浏醴之役、黄花岗之役,给予孙中山经济资助,而为后者称为“革命圣人”。

据刘越回忆,早在几年前他就发现了这件瓷器,“但因为是黑白照片,当时我并没有太在意”。他所看到这个册子实为嘉德2012秋季拍卖会的拍品——“1930-1964年美国通运公司展览图录八册”。“这是通运公司曾经收藏这件“瓷母”的重要佐证。”刘越说,据通运公司的后人介绍,通运公司曾经收藏过不少有名气的藏品,在西方收藏界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西方大行,如JohnSparks、Bluetts等都是通运公司的客户。其中,于今年三月归国的皿方罍就曾流转于这家公司。记者从佳士得标注的皿方罍传承目录中发现,有一位名为姚叔来的藏家,即为上世纪20、30年代执中国古董外销牛耳的运通公司总经理,也是张静江的妻弟。

何为瓷母

所谓瓷母,是指清朝乾隆年间烧制的一件86厘米高的大瓷瓶,一些权威图录上称其为各色釉大瓶。乾隆一朝官窑瓷器普遍精美,一是因为乾隆本人提倡;二是因为唐英的管理,唐英以内务府员外郎职到景德镇督办官窑30年,开创了中国陶瓷史上最辉煌的篇章。整个器物从上到下依次运用了色地珐琅彩等15种施釉方法,16层纹饰,颈部对称夔耳,腹绘12扇开光图案。此瓶集高温低温色釉和釉下彩釉上彩于一体,其烧造工艺繁复至极,至今无法复制。当时瓷器施釉技法汇总,瓷器技法之母,可称瓷母。

京华时报记者易小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台风“海鸥”致广西宁明洪水暴涨 民众泛舟出行 铭记历史 勿忘“九·一八”
阿里巴巴纽交所上市 真爱?奥地利81岁亿万富翁迎娶24岁花花公子女郎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