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中国与东盟深化科技合作-新华网

新华网李鹏 徐海涛 单儒超 2014-09-17 00:00: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南宁9月17日电(记者李鹏 徐海涛 单儒超)第11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中国和东盟国家完成了包括卫星导航合作在内的一批项目签约,并正式挂牌成立中国-东盟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继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协作网络建设等20个重大科技合作项目签约一年后,双方科技合作再添亮点。

  9月15日至19日,第二届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在广西南宁召开。记者了解到,今年中国与东盟国家新签约的重点科技项目共有16项,包括共建中泰技术转移中心、中老技术转移中心、东南亚移动支付快速通道、北斗及地球空间产业示范基地、卫星导航合作、中泰科普合作、农作物科研合作基地建设等。

  中国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在此间举行的会议上表示,中国-东盟科技伙伴计划实施两年以来,已在共建双边国家联合实验室、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建设、中国-东盟遥感卫星数据共享与服务平台建设、东盟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家来华工作计划等重点项目上已取得诸多进展,中国-东盟技术转移协作网络成员数已达1009家。

  曹健林说,科技合作是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内容,科技对打造经济升级版的支撑和引领作用也日益明显。近年来,中国与东盟高度重视科技合作,各国均致力通过中国-东盟科技伙伴计划来开展双边和多边合作,共享科技发展经验,发挥科技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关键作用,促进区域共同发展。

  “中国和东盟各国都面临着加快产业技术和结构升级的紧迫任务,举办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就是要借助这一平台,促进中国与东盟各国间的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黄日波说。

  目前,中国已与柬埔寨完成共建食品工业联合实验室等合作项目。柬埔寨工业与手工业部副国务秘书邓西尼表示,科技创新和科技合作对于东盟国家参与全球经济竞争,增强同中国的伙伴合作关系尤为重要。

  缅甸科技部副部长巴瑞也指出,技术转移和创新合作能够更好地帮助东盟国家管理信息技术,下一步缅甸将致力于在纳米技术、生物技术、通信技术以及可再生能源等领域加强与中国及其他东盟成员国之间的合作,并推进与中国的青年科学家的交流计划。

  与会人士认为,通过在信息技术、空间技术、高铁技术、农业技术的转移和合作,促进了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建设。在未来的合作中,应推进科技合作和产业合作的协调发展,继续拓宽合作领域。

  “中国很多技术很先进,但合作取得成功,最重要的在于我们要根据本国国情来接受和运用这些技术,发挥其最大的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泰国科技部副常务秘书颂猜说。

 
铭记历史 勿忘“九·一八” 海南澄迈835艘渔船被台风损毁
真爱?奥地利81岁亿万富翁迎娶24岁花花公子女郎 乌克兰议员被民众扔进垃圾桶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