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苏联二战老兵及红军后代回忆历史

新华网 2014-09-17 17:04:3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92岁的苏联二战老兵瓦西里·伊万诺夫参加过抗日战争。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已近70年,但他眼前仍然会经常浮现出一名中国东北老妇的瘦小身影。而对于苏联红军后代叶甫根尼·奥帕索夫来说,他记忆中的父亲依然还是那么的年轻。他的父亲作为苏联援华飞行员牺牲在中国,年仅29岁。

  1945年,在参加了西线的对德战争后,苏联红军战士伊万诺夫来到远东,参与培训中国游击队员。伊万诺夫亲眼看到,当地人民遭受了很大的痛苦。

  “我们看到一个被完全摧毁的村庄,日本军国主义者杀死了当地的所有居民,甚至连老人和小孩子都不放过,”伊万诺夫告诉新华社记者。

  “我们看到,中国东北的人们生活在何等的赤贫当中。所有人都穿着破烂的衣服,看起来饿了很长时间。直到现在,我眼前仍时常浮现出一个瘦弱不堪的中国老妇的身影。她向每一位苏联红军战士重复地说着‘谢谢’,伸出的手里有一个又小又瘪的苹果。这可能是她那个简陋小屋里剩下的最后一点食物。”

  而对于苏联红军后代叶甫根尼·奥帕索夫来说,他印象里的父亲一直都是那样年轻。他的父亲康斯坦丁·奥帕索夫是援华苏联飞行员,1938年7月牺牲在中国的抗日战场上。

  “1937年我们家住在莫斯科郊区。我父亲和家人告别去了中国。有人说,儿童时期的记忆是持续时间最长的。那时候我才5岁,但直到现在我还记得父亲的面部特征,”叶甫根尼告诉新华社记者。

  苏联援华飞行员当时既负责对中国飞行员的培训,同时也参加战斗,并经常被派往战斗最激烈的地方。“父亲总是在信里写道,我们很成功地击退了日本人,虽然我们人数很少。”

  长大后,叶甫根尼读了很多描写抗日战争的文学作品和史料,了解了父亲牺牲的经过。当时,他的父亲驾驶飞机遭遇到一群日本飞机,双方互相开火,康斯坦丁击落了敌机,但自己也被日军飞机包围,中弹牺牲。

  二战期间,苏联援华飞行队在中国多地同日军展开激战。不少苏联飞行员在中国献出了生命。苏联红军在中国东北与中国人民并肩击溃了日本关东军。

  很多参加过抗日战争、目前依然在世的苏联二战老兵非常活跃。他们参加各种活动、口述自己的经历,也有很多人撰写书籍和文章,回忆那段难忘的经历。本月2日,50多名援华抗日苏联红军将士及其后代做客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雅科夫·别尔格尔指出,很多援华抗日苏联红军将士通过不同方式发展与中国人民的“民间外交”。他们在建立和加强俄中两国人民之间的联系方面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铭记历史 勿忘“九·一八” 海南澄迈835艘渔船被台风损毁
真爱?奥地利81岁亿万富翁迎娶24岁花花公子女郎 乌克兰议员被民众扔进垃圾桶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