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美国经济底气足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美国经济底气足

  美国和欧盟9月12日扩大了对俄罗斯能源、金融和国防领域的制裁,以此惩罚俄罗斯在乌克兰危机中扮演的角色。在新制裁措施生效几个小时后,莫斯科誓言采取报复行动。俄罗斯外交部称,美国的制裁措施是,“美国行政当局在对抗道路上采取的敌意行为”。

  美欧的新制裁措施包括停止对俄罗斯北极深海采油提供援助。制裁还针对包括俄罗斯技术公司在内的数家军火企业,以及俄罗斯最大的银行俄罗斯储蓄银行在内的几家主要银行。

  美国总统奥巴马说,自乌克兰各方达成停火协议以来,美方没有看到俄罗斯对停止破坏乌克兰稳定的“确凿证据”。奥巴马政府高级官员强调,如果莫斯科和亲俄的分离主义分子充分落实本月早些时候达成的停火协议,美国可能并且将会缩减新的制裁措施。

  今年3月以来,美国和欧盟因乌克兰问题对俄罗斯实施多轮制裁。上一轮对俄制裁于7月底宣布,涉及金融、军事、石油等领域。因与俄罗斯经济和贸易往来规模有限,美国对于进一步制裁俄罗斯表现得无所顾忌。

  无碍美国经济

  美国这次对俄罗斯国防、金融和能源行业采取进一步制裁措施。最新制裁措施将俄罗斯储蓄银行加入制裁名单,该行将不能再从美国获得长期债务融资。此外,美国将冻结5家俄罗斯国有国防科技企业的资产。同时,美国的企业将被禁止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卢克石油公司以及俄罗斯石油公司等5家俄罗斯能源企业合作。

  今年7月,美国政府已制裁5家俄银行:俄罗斯外贸银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莫斯科银行、俄罗斯国有开发银行和俄罗斯农业银行,基本切断了它们与美国股市及债市的联系。5家银行发行90天以上的债券都被禁止,更不得发行新股。

  美国财长雅各布·卢发表声明说,美国与欧盟同步对俄罗斯采取进一步制裁措施,以应对俄罗斯对乌克兰东部地区实施的“军事干预”并破坏了这一地区的稳定。

  对此,俄罗斯总统普京于9月12日在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峰会期间对媒体表示,欧盟对俄罗斯实施的新一轮制裁将破坏乌克兰东部的和平进程,俄罗斯政府正在考虑对制裁采取回应措施。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宋泓表示,美国扩大对俄罗斯的制裁对其自身经济的影响很小,不大可能会受到牵累。“美俄之间的经济和贸易往来规模不大。俄罗斯的主要出口产品如石油、天然气等,对美国的出口量几乎可以忽略。然而欧盟受到制裁和反制裁的负面影响却会很大。”

  搅动全球经济

  美国和俄罗斯的贸易额每年只有区区400亿美元,而2013年全年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为21090.2亿美元,美俄贸易额只占俄全年国内生产总值的不足2%。

  据俄罗斯经济发展部消息,2013年,美国成为俄罗斯第10大贸易伙伴,双边商品贸易结构为:俄向美出口矿产品(主要是能源产品)占比36.9%,金属及金属制品26.8%,化工产品22.4%;俄自美进口汽车、机械及交通设备占比65.8%,化工产品16.1%,食品及农产品10.2%。这些贸易产品中,绝大多数并非不可代替。

  可见,即使扩大制裁,导致美俄“断交”,对双方经济的损害都不会太大,受损害最大的还是欧盟。

  欧盟是俄罗斯最大的贸易伙伴,俄罗斯是欧盟的第三大贸易伙伴。2013年,俄罗斯对欧盟的出口额为2920亿美元,欧盟对俄出口额为1690亿美元。俄罗斯获得了1230亿美元的贸易盈余。欧盟对俄罗斯的制裁将使俄减少1000多亿美元的贸易顺差,也将使欧盟失去俄罗斯这个市场。

  宋泓指出,虽然扩大制裁,俄罗斯对美国经济并无大碍,但欧美与俄罗斯的这场博弈会给全球经济带来不确定因素。

  2014年第二季度杜克大学《首席财务官》杂志全球经济展望调查结果显示,西方对俄罗斯的严厉制裁将影响全球经济。

  目前欧盟经济的表现不容乐观,欧版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引弓待发,这显示出对欧洲经济的担忧已经形成共识。作为全球经济中的重要一极,欧盟经济受损对全球经济的影响显然难以忽略。经久难息的地缘政治风险正考验着全球经济复苏。

 
东海伏季休渔结束 现千帆竞渡壮观场面 台风"海鸥"袭击海南 海口街头一片汪洋
中国日报漫画:分裂 中国日报漫画:i肾6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