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缅甸改革开放带来大笔外资 催生第一代百万富翁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缅甸改革开放带来大笔外资 催生第一代百万富翁

一名顾客在仰光一间手机店里选购手机。

  中新网9月5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5日报道,缅甸在推进改革开放后,全球各企业纷纷加大对缅甸的投资,催生了缅甸第一代百万富翁,甚至是亿万富翁。

  据报道,缅甸登盛政府于三年前上台以来,大力推进改革开放、民族和解,短短几年内,这个经历了60年军人政权统治的国度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随着仰光、曼德勒等多个国际口岸对外开放,外资纷纷进入,如今的缅甸也逐渐接受西式消费观。

  国际财富评估公司Wealth-X说,目前缅甸资产超过3000万美元的富豪约有40人,但这组人可能在未来十年内增长七倍,使缅甸成为世界富豪增速最快的国家。

  福布斯杂志的报道称,缅甸富豪之一、银行企业家潘继泽(Serge Pun)过去一年的净资产就从1亿美元增长到6亿美元。

  缅甸政府采取了一系列促进经济的改革政策,包括石油和天然气勘探、移动网络等多方面,英美多国开始放松了对缅甸的投资限制,并终止或放宽制裁。

  为吸引外资,缅甸对进口车辆实行减免税政策,使该国原本充斥老旧车辆的公路上现在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法拉利、保时捷等豪华车。

  缅甸商都仰光的房价也在不断攀升。房地产经纪说,当地高尚住宅区黄金谷一栋两层楼、四间睡房的房子每月租金就高达1万美元。

  不少拥有旧时期房子的房主已将房子改建成有廊柱的豪宅,而这些有钱人家的20多岁孩子晚上经常泡夜店,喝着苏格兰威士忌。

  除此之外,缅甸的消费品市场产生了前所未有的新商机,进口量大幅增长。

  消费市场研究公司Euromonitor的数据显示,缅甸人去年买酒只花了190万美元,但这个数字预计到了2018年将增长超过一倍。该公司说,缅甸是亚洲最后一个拥有显著增长潜能的地方。

  来自缅甸西部钦省的民主活跃分子扎豪指出,即便对有钱人来说,他们攀比的心理也尤为严重。他说,这个人买了一辆法拉利跑车,另一个就去买宾利跑车;这家人建了一栋五层楼的豪宅,他隔壁邻居就会盖六层楼。

  几年前,当缅甸还是军人政府统治期间,有钱人通常都不会在国内炫富,而是把钱存在海外银行户头内。随着国家的开放,这些隐藏起来的钱财也逐渐露眼。

  扎豪说:“这些人所藏起来的黑钱现在全都跑出来了。”

  住在仰光超过20年的法国建筑师罗伯特(67岁)透露,今年4月,他为一名缅甸富豪、其妻子和两个孩子安排一趟欧洲旅行。欧洲不久前才把这名富豪从制裁名单上去除,这是他首次到欧洲旅游。因此,他希望罗伯特安排的行程能包罗欧洲的所有特色。

  罗伯特安排的其中一个行程是参观巴黎著名的罗浮宫,他还特地选了早上游客较少的时间让这一家子去参观;可是,该缅甸富豪却不感兴趣。

  罗伯特说:“在伦敦、罗马和巴黎的一整个礼拜,他们一直都在买买买,从香奈儿到路易·威登,就是只买名牌货。”

  该名富豪还说,他最感激罗伯特的地方不是他安排的行程,而是他在一天内就帮他的妻子买到了一个爱马仕铂金包(Hermes Birkin)。通常,这款售价高达8万美元的包包需要等上至少三个星期,甚至是好几年才能排得到。

  巨大的变化带来了种种新现象,展现了新气象却也透出了隐约的不安,人们担心新贵大量涌现是否会带来贫富分化所产生的矛盾。

  另一个问题是,富豪人数不断增加,但他们宁愿把钱花在酒吧里,而不用于投资建设公共设施或慈善事业。

  扎豪说:“我们不需要世界银行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我们只需要这些人,这些非常非常富有的人,不要如此挥霍。”

 
千年古镇“长街宴”迎中秋 北京警方启用无人机对北部山区空中查毒
中国日报漫画:思想者 摩纳哥庆祝解放70周年 亲王阿尔贝二世戎装出席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超模伊莲娜泳装大片 宽衣解带性感诱惑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