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英媒:心理疗法在中国兴起 得到政府承认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英媒:心理疗法在中国兴起 得到政府承认

  英国《卫报》9月3日文章,原题:中国开放心理疗法 对医科学生张寅(音)而言,大学头一年很孤独。由于在贫穷乡村长大,他与生活优渥的城市同龄人缺乏共同语言。备受折磨的张求助心理辅导。

  如今,当初的探索已成为使命:张正研究抑郁症状并希望被培养成为心理治疗师。随着中国民众追寻超越财富的生活意义,张的热衷反映出正在涌现的一种更广泛兴趣。澳国立大学中华全球研究中心学者黄宣颖说,“自毛时代结束以来,中国人一直在渴望并寻求什么。有时还会出现席卷全国的特定‘热潮’。”

  早在上世纪20年代,弗洛伊德的著作就被译成中文,但至今中国仍极其缺乏心理健康服务,尤其在农村地区。同济大学教授赵旭东表示,中国仅有2万名心理医生,但需要10多万才能满足未来若干年的人口需求。尽管中国有40万名注册心理咨询师,但许多业内人士认为相关证书太易获得。

  业内人士表示,患者通常自称胃痛或失眠等问题,并期望接受药物治疗,即便他们承认有心理因素作祟。与老一辈人相比,受教育程度更高的年轻人更认可心理治疗。而其父母根本就不懂心理治疗的概念。即便如此,老一代已开始听取年轻人的建议。一些著名专家不仅参与心理访谈节目,还撰写专栏文章。灾后心理干预也愈加普遍。

  如今公众的兴趣正得到政府承认:经过20多年的酝酿,中国首部《精神卫生法》终于从去年开始生效。该法不仅肯定了心理疗法的作用,还确立了法律框架。心理治疗正在中国迅速兴起。

  专家认为,中国人似乎有着更强烈的自我保护意识。但一旦打开心扉,更愿谈论自己的问题并更亲近团体。不好意思向父母说“我爱你”——后者也从未对其这样说过——的一代人中,许多人已愿意对子女这样表达。

 
千年古镇“长街宴”迎中秋 北京警方启用无人机对北部山区空中查毒
中国日报漫画:思想者 摩纳哥庆祝解放70周年 亲王阿尔贝二世戎装出席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超模伊莲娜泳装大片 宽衣解带性感诱惑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