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爱新闻

电影教你如何养孩子

中国日报网爱新闻 黄静宇 2014-09-02 16:40:2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电影教你如何养孩子

资料图:电影《海底总动员》的海报。(图片来源:东方IC)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电影《欢乐满人间》( Mary Poppins )已问世50年。这部电影以一个独特视角向人们展示了中等家庭的生活,但电影真的对养育孩子有影响吗?
《欢乐满人间》告诉父母很多道理。房间最好收拾整洁,家务活也可以很快乐,有计划能过好每一天。
任性的简和迈克尔·班克斯在软硬兼施的氛围中成长并最终获得成功,而那些在父母或保姆庇佑下的人则不会。
尽管已过去数十年,玛丽阿姨(Poppins)的管理方法也为父母所称赞。
育儿博主肯尼·迈尔斯( Kenney Myers)将她描述为“金本位”,而且育儿专家迈克尔·格罗斯称可以从玛丽阿姨身上学到很多育儿经验。
电影的主题经常围绕父母与孩子、保姆与孩子的关系。对观众来说这会有潜移默化的作用。
精神分析学家伯尼·伍德(Bernie Wooder)把“电影疗法”作为其治疗技术的一部分,他提到:“我们可以从玛丽·波平斯(Mary Poppins)身上学到父母与孩子间界限的重要性,而且它们在抚养孩子过程中所扮演着重要角色。”
“当她出现时,一切都变得秩序井然,魔法一般所有事情都很顺利。这是一堂有效课程。”
伍德还说他向每一位父亲推荐观看罗宾·威廉姆斯(Robin Williams)出演的《窈窕奶爸》(Mrs Doubtfire)这部电影。
在这部影片中,威廉姆斯饰演丹尼尔·希拉德,这是一位离婚后失去孩子监护权的父亲。他不顾一切的希望见到他们,最终他带着一副假鼻子,身着女士上衣,操着一口苏格兰口音,装扮成女人而成为他们的保姆。
伍德还说道:“这部电影的确曾帮助过我的一位顾客,因为其中道出他正面临的挫折,而且为了能与孩子在一起他愿意付出任何代价。”
“电影是帮助人们学习的绝佳工具,这是在识别一种感觉或氛围,花一些时间静静坐下来欣赏一部电影并有所思考。”
威廉姆斯饰演的那位轻声细语的保姆是众多展现父亲与孩子关系的角色之一。《三个奶爸一个娃》 (Three Men and a Baby)和《克莱默夫妇》(Kramer vs Kramer)在语气上可能不一样,但都在讲述父亲与孩子间的亲密关系。
对育儿专家萨拉·O·史密斯(Sarah Ockwell-Smith)而言,迪斯尼公司出品的《海底总动员》很值得学习。她说:“这是单亲家庭的最好案例,更明确地说,讲述的是父亲一人独自抚养儿子成长的故事,这很少能在电影中见到。”
“故事一开始,尼莫(Nemo)的父亲,即所谓的‘直升机父母’,过分关注孩子生活、不给予他有任何自由。我认为这部电影在向我们道明这种类型的父母并不好,也并非能未雨绸缪。”
“这部电影展示出尼莫的信心,这反映出家长好的教育方式。”
2010年的电影《孩子们都很好 》以不同视角向观众展现一个现代家庭:同性恋夫妻安妮特·贝宁( Annette Bening)和朱丽安·摩尔(Julianne Moore)利用别人捐献的精子育有两名孩子,他们的女儿找到他们的亲生父亲即精子捐献者,渐渐地,他成为这个家的一部分。
在电影《塞勒斯》(Cyrus)中,母亲和儿子的关系过于亲密,当由玛丽莎·托梅(Marisa Tomei)饰演的母亲开始一段新恋情时,他们之间的关系变得异常紧张。
育儿专家克莱尔·海尔塞博士称:“电影不仅教会我们做什么,同时还告诉我们不该做什么。教会我们很多道理并让我们学会反思。”
“最好的是,电影会为我们呈现不同的家庭组合。家庭模式可以各式各样,对父母和孩子来说这都是很有教育意义的。”
有关保姆的电影
 
并非仅有《窈窕奶爸 》《音乐之声》《欢乐满人间》讲述保姆在孩子生活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保姆先生》(Mr Nanny)(1993年):霍克·霍肯 (Hulk Hogan)在剧中扮演两位淘气顽童的保镖兼保姆,他们的单亲父亲经常心烦意乱并且常常不在孩子身边,所以孩子变得很没规矩。其中包括饰演坏人盗取电脑微芯片。
《神勇奶爸》(The Pacifier)(2005年):这部电影的主题还是有关既当爸又当保姆的男人,范·迪塞尔(Vin Diesel )负责照顾五个父亲去世的调皮孩子,慢慢地,双方的隔阂便消除了。其中的剧情包括饰演坏人寻找微芯片技术。
《魔法保姆麦克菲》Nanny McPhee (2005) :埃玛·汤普森(Emma Thompson)出演《魔法保姆麦克菲》,在其中帮助一位鳏夫照料7位不守规矩的孩子。她用魔法和惩罚改变他们的生活,同时在这个过程中也改变了自己。
《亲亲俏奶妈》( Jack and Sarah)(1995):理查德·格兰特(Richard E Grant)饰演杰克,其妻子在分娩时去世,极度悲伤的他曾出轨,最终在保姆艾米的帮助下认识到做父亲的责任。
《保姆日记》(The Nanny Diaries )(2007):刚看到时很震惊,没有寡妇也没有鳏夫。斯嘉丽·约翰逊在其中扮演一名富裕家庭的保姆,这个家中的儿子一直被忽视。尽管最后被辞退,但她改变了孩子和妻子的生活。
在电影中大家庭是很受欢迎的元素,他们经常吵闹,是展现不够完美父母的载体。在电影《小鬼当家》 (Home Alone)中,麦考利·库尔金(Macaulay Culkin)所饰演的凯文经常被父母遗忘,当他们外出过圣诞节时把凯文自己留在了家里。
《儿女一箩筐》(Cheaper By The Dozen)的主要剧情是父母一直在与众多孩子造成的不整洁作斗争。《帝国杂志》网站副主编海伦·奥哈拉(Helen O'Hara)称:“很多电影都在讲述一些极端情况,要么是完美的家庭,要么是完全不正常的家庭。”
“在《儿女一箩筐》中,事实上一家人有完美的生活,他们必须要处理一些混乱,但他们的家庭和婚姻是很稳固的,而且他们住在一个富丽堂皇的大房子里。”
“20世纪90年代的电影《为人父母》(Parenthood)向我们展示更多道理,在这部电影中,展出更多不同的育儿方法,而且处理的也是一些有趣问题。”
 
《为人父母》讲述了很多大家庭需面临的不同困境。其中,单亲母亲需要照顾正处于青春期的孩子;父亲逼迫女儿成为天才儿童;史蒂夫·马丁(Steve Martin)饰演一位过于溺爱孩子的父亲,会用气球做动物、而且经常把事情考虑的很远。
奥哈拉还称:“电影中有个情节讲述的是史蒂夫·马丁饰演的角色与其儿子在快餐店里发生的事,儿子把牙套拿下来吃汉堡,却把它弄丢了,最后他们不得不翻箱倒柜地寻找。”
“这真的很可笑,但只有当人们确保自己不会成为电影中那般父母时,才会如此冷静,希望大家不会犯同样的错误。”                            
 
 
 
(编辑:林雪晴)                          
 
 
 
 
 
 
                                             
 
6岁女孩游历抗战纪念地照片走红网络 曾经“篮球女孩” 今天的百米冠军
中国日报漫画:射击 泰国前总理英拉现身旅游景点 与游客合影气色好
超模伊莲娜泳装大片 宽衣解带性感诱惑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