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外企在华将领更多"改革礼包"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商务部部长助理王受文近日表示,上海自贸区对外商投资企业采取的“以备案为主、以审批为辅”的做法,商务部正在研究能否在全国推开,以完善投资环境。针对近期外界有关中国投资环境恶化的传闻,专家表示,中国已连续21年位居发展中国家吸引外资的首位,除了相对低廉的劳动力、土地等要素成本优势外,基础设施完善、产业配套齐全、市场空间巨大、经济政策合理,均成为吸引外资的利器。随着改革进程的加快和深入,越来越多的改革红利将被释放,在华外企有望获益更多。

  吸引外资依旧独领风骚

  近日,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对微软、高通、奔驰等企业进行反垄断调查,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尤其是一些在华外资企业据此认为中国的投资环境正在呈现下降的态势,甚至有报道称,中国已从全球第一大重点投资对象国降为第三大投资对象国。

  对此,王受文表示,关于中国吸引外资在世界上的排位,有这样一组数字,去年中国实际利用外资是1176亿美元,增长5.3%,在世界上排名第二位,在发展中国家里排第一位。这已经是中国连续21年位居发展中国家吸引外资的首位了。

  针对外界关心的反垄断调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指出,查处垄断行为是国际通行做法,在中国无论是内资企业还是外商投资企业,如果触犯了法律都将受到制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在《反垄断法》面前,中外企业一律平等,不存在“排外”的情况。

  “外资逃离”纯属无稽之谈

  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当月,外商投资新设立企业2276家,同比增长14.03%;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8.1亿美元,同比下降16.95%。

  实际使用外资额大幅下滑,一时间,有关外资逃离中国的传闻甚嚣尘上。那么,中国的投资环境是否在恶化?王受文表示,最近,通过对欧盟中国商会等外资企业商会调研发现,在中国投资的85%的外资企业是盈利的,90%以上的外商投资企业愿意继续在中国扩大投资。近期,联合国贸发会议开展的由各国投资促进机构和主要跨国公司参加的抽样调研显示,2013年-2015年期间,中国仍然是被看作世界上最具有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

  “这表明,中国投资环境是变好的,而不是下降的。”王受文指出,现在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市场,跨国公司到中国来投资就容易接近最大的市场。当然确实有一些跨国公司从中国转移到其他国家和地区。但是如果企业瞄准的是中国国内市场,这一市场正在迅速扩大,而且未来将成为世界最大的市场,他们的投资前景是非常有吸引力的。

  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副司长邱丽新也认为,现在更多的投资者到中国来,除了看中中国原有的优势,更多是看好中国潜在的大市场。同时,中国整个产业的配套能力、基础设施水平也是国际领先的。在此基础之上,包括世界五百强企业在内的大多数跨国公司,都已经开始更好地利用中国的大市场以及劳动力资源加快在华发展。

  在华将获更多改革红利

  “今年3月1日,国务院关于工商登记制度的改革是个利好消息,促进了投资者对华投资的信心。”邱丽新称,因为投资的便利化,从以前对企业的实缴变成认缴,从以前的先给证再有营业执照,到现在先给营业执照,再根据企业经营需要提供相关的许可证,这些措施非常有力地促进了新设企业数的增长,特别是3-6月份。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实际吸收外资633亿美元,新设企业超过了1万家,合同外资超过了1173亿美元,这3个数据分别同比增长了2.2%、3.2%和9.5%。从2002年以后,中国吸收外资的新设企业数和合同外资是下降的,到今年上半年,这两个数据才有所回升。

  改革是最大的红利。未来随着中国改革进程的加快和深入,越来越多的改革红利将被释放,在华外企有望获益更多。“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所确定的进一步开放,会为外资企业带来更多的机会,比如在服务业里面要扩大开放,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列举了9个服务行业的开放。”王受文说,此外,商务部也在采取措施,进一步完善投资环境,比如正在进行“外资三法”的修改,今后要改成外国投资法。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8月16日-22日 四川广安:各界群众雨中纪念邓小平诞辰110周年
中国日报漫画:公正女神 中国日报漫画:恐慌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