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军事

俄设计师首次披露“核提箱”秘密:普京经常操演

中国网任之 2014-07-02 11:23:40

俄设计师首次披露“核提箱”秘密:普京经常操演

“核提箱”设计师瓦连京·戈卢布科夫,他为此获得苏联国家奖章。(资料图片)

 

提箱人选拔标准严格

记:核提箱的试验过程是怎样的?

戈:非常繁杂。当时下令要全程测试。

记:什么意思?

戈:制定了测试和演练的特别制度。操作员一个班次要进行上千轮测试!工作节奏简直令人抓狂。为什么要这样做?还是为了获得最高的可靠性,排除任何故障。

记:核提箱是如何列装的?

戈:由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亲自接装。他对整个系统进行极其仔细的研究和试验之后,对结果表示满意。但因为他本人的视力不好,乌斯季诺夫要求放大仪器上标注的字体。我们很快做了改进。后来要给勃列日涅夫展示一个样品,我们为此和“契格特”的首任指挥官以及提箱军官们操练了三个月之久……

记:您还记得谁是提箱人小组的首任组长吗?

戈:他叫维克多·伊万诺维奇·勃尔德列夫,系统投入使用之后,他也被擢升为将军。

记:核提箱的提箱人总是海军军官,这一时尚从何而来?

戈:由戈尔巴乔夫的夫人赖莎引进的。她从美国人那里看到后,便要求苏联的提箱人也着海军军服。在此之前提箱人着普通军服。

记:首批提箱军官是如何挑选出来的?

戈:由尼古拉耶夫将军(编注:前苏联著名宇航员)亲自选人。他会对候选人的智力、耐力、学识素养、反应能力等各项指标进行审核。候选人能否在一个单调环境内一待就是半天甚至一天,而且从不会主动接近国家领导人?是否贪杯,是否嗜睡?

记:给勃列日涅夫展示过核提箱么?

戈:这里还有个故事。大概是在1982年,我们带着一只核提箱去克里姆林宫向勃列日涅夫汇报。接待室的人告诉我们说:“他现在忙,稍待一会儿”。

这时有人提议:要不在接待室内再试一下系统能否工作正常。打开核提箱之后,它却莫名其妙地失灵了!忙乱之下把它放在窗台上之后,才勉强有了一些反应。所有人都被吓得面色苍白……所幸这时候值班人员宣布说:“对不起,总书记今天无法接见。你们走吧。”

记:问题出在哪里?

戈:原来,为防止窃听,整个克宫采取了严密的屏蔽措施。应该选择电台频率并进行调试。

记:后来给勃列日涅夫看过核提箱吗?

戈:没有。他当时已经病情危重了。切尔年科也没摸过核按钮。安德罗波夫给看过,他表示首肯。后来就投入了战斗值班。

热门推荐

 
 
美女硕士堪称人生赢家 带女儿拍毕业照 陈光标祭报纸向雷锋墓磕头献花
因出口中国遇阻 越南工商部号召全民吃荔枝 FTA:瑞士为何选择中国?
刘诗诗杨幂袁珊珊四大古装女神 谁能笑傲古装圈? 花花公子世界杯特辑 火辣美女真空上演魅惑大片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