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媒:中越关系紧张使越南经济面临变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01 11:00:55

越媒:中越关系紧张使越南经济面临变数
 
2014年上半年越南经济全景图示。(来源:越南媒体) 
 
 
越媒:中越关系紧张使越南经济面临变数
 

如果越南与中国的关系变得紧张,越南经济将受到影响,因为90%的生产资料需要从中国市场进口。(图片来源:法国媒体)

 

中国日报河内7月1日电(记者 王健) 据越南每日快讯6月30日报道,2014年上半年,越南经济恢复良好,较去年同期增长5.18%。但由于与中国关系紧张,越南经济又面临许多挑战。

前6个月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越南经济的表现不太乐观,总需求处于低迷状态,企业很难得到信用贷款,不动产存量高、坏账多;在限制通货膨胀的同时,宏观稳定仍处于优先位置。然而,在世界市场处于恢复趋势的同时,在受到2008年全球衰退的沉重影响之后,有明显迹象证明越南国内经济正在走出低谷。

据越南统计局统计,越南第一季度GDP增长5.09%,是最近三年中增长最快的,通货膨胀得到控制,处于0.88%,在4年中最低。工业生产指数与去年同期相比略高,外国直接投资融资得到改善。

长久以来,中国仍是越南最大的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2013年达到530亿美元,相当于越南GDP总量的大约30%。5月初,越中两国经济——政治关系出现紧张,越南生产经营骤然面临新的变数。

五一国际劳动节之后,越南证券市场立即出现变动。越南指数(VN-Index)“跌破”纪录,在5月8日下跌了近33点。证券公司传递给投资者的信息显示,南海局势异常变化正在影响着市场。证券委员会连续发出信息安抚投资者。

今年前六个月的经营环境受到很大影响和震动,期间,一些过激份子利用反对中国的游行对平阳、同奈、和静三省的外国企业的工厂进行打砸抢,致使一些企业不得不暂时停止活动,将专家和员工撤回国内。

越南统计总局工业统计司司长范庭水称,平阳省、同奈省在此事件发生后受到的影响最大。在平阳省,工业部门雇用指数在6月1日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2.8%,原因是4家外国直接投资企业的10000名员工不得不暂时停止生产,此事件也使该省在5月份的工业生产量减少。同奈省也出现了类似的情况。

中国目前是越南的最大的贸易伙伴。2013年越南对华贸易逆差接近240亿美元,今年前6个月越南对华贸易逆差130亿美元,其中越南从中国进口机械、原材料、辅助材料等生产资料占进口总额近90%。越南贸易与服务统计司司长黎氏明水女士称,从5月以来,越南与中国的贸易额略有降低,消极影响可能在未来时间内会有更明显的体现。

5月份,来越南的国际游客减少近10%,在6月份继续减少20%,下降到今年年初以来的最低水平,其中减少最多的是纯粹为了旅游的游客。6月份,仅中国的游客就减少了近30%,通过中国口岸线路来越南的国际游客也减少了一半。

为了尽快消除越南打砸抢外资企业所带来的消极影响,越南政府已经采取了很多临时措施以稳定形势,成立很多工作团去视察,在税收、保险、商品通关等方面采取一些解决办法。越南政府总理阮晋勇在国内外论坛上连续发表演讲,将保证在越南的外国人的安全,同时还妥当地受理了受损害的企业提出的要求。此事在一定程度上让投资者安下心来,并且几乎所有外国直接投资企业已经恢复正常活动。

越南证券市场、外汇市场已经度过了不稳定期,并等待迎接积极的信号,例如越南政府将允许放宽外国投资者的持有比例,而且在越南国家银行保证将确保同步采取措施并利用政策工具来稳定在新的价格水平上的市场稳定之后,外汇比价也不再混乱。

越南的应对举措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今年前6个月,越南的GDP仍增长5.18%。越南国内的物价也比较稳,通货膨胀被控制在1.38%。

另外,一些分析人士称,一些挑战也会为越南经济带来机会,尤其是对国内的生产部门,这些部门一直以来很大程度上依附于中国的原材料供应。越南统计总局局长阮碧琳称,如果越南与中国的关系冻结,会产生损失,但如果及时调整补充,则完全达到增长目标未必不可能。

然而,一些专家劝告说今年下半年的经济调控仍要非常慎重,因为越南与中国的关系中的挑战仍是难以估量的变数,而且这会是个漫长的过程。

中国正向越南供应着大约50%的棉纱布原材料,在各单货物的供应过程中只要有延迟,就会对越南棉纱布匹和纺织行业产生巨大的经济损害,其中一些行业是越南的龙头出口行业。更为严重的是,如果两国之间的贸易冻结,(尽管发生的可能性很低),越南市场可能会发生巨大的供求失衡,从而导致价格骤增。届时,这个震动所产生的震颤会波及到宏观指标,比如,届时越南政府的金融政策可能也无法控制通货膨胀。

国家统计总局账户系统司司长何光线先生说,中越南海问题可能会使一些领域的增长更慢,导致今年越南GDP总量增长5.8%的目标难以达到。他说,“中国正主要向越南供应针织品原材料、电子零件。如果供应延迟的情况出现,将会对增长目标产生影响”。

南海问题,也会要求越南增加财政预算支出,而这些款项的支出并不在计划之中。在最近的国会期间,大多数代表曾赞成建议从2013年财政预算中支出16万亿越南盾(约合46.6亿人民币),用于帮助越南海警和渔监力量。如果这一情况持续下去,国家预算的负担将会越来越重,其后果不可估量。

(编辑:刘世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