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洋观中国

日媒:中央政治局会议给中国两会“定调”

2014-02-26 19:32 来源:新华网

日媒称,在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领导下,中国共产党继续高呼改革口号。据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最近举行由习近平主持的会议,讨论将于3月份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稿。会议指出,过去的一年,“困难比预料的多,结果比预想的好”。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2月25日报道称,中央政治局会议一再承诺将继续中国的改革进程。会议指出,在中国努力让经济恢复平衡之际,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这两项支柱性政策。中国将继续采取措施增加内需。然而,与会者也同意确保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这给认为中国共产党不会允许经济增速降至7%这一“红线”以下的人士提供了证据。

报道称,会议指出,要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推进“重要领域改革”取得“新突破”,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很多人称,这是通过不公平地给予国内企业特权而实现的(正是加强“开放”的对立面)。

与此同时,新华社还报道称,中央党校最近举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专题研讨班。在研讨班开班式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讲话,强调需要为发展找到一套“更稳定、更管用”的制度体系。习近平说,“没有坚定的制度自信就不可能有全面深化改革的勇气,同样,离开不断改革,制度自信也不可能彻底、不可能久远”。

报道称,这都是一场旨在在3月份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前宣传改革的运动的一部分。新华社还播发一篇文章称,2014年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元年”。媒体报道制造舆论,将2014年称为经济改革至关重要的一年,然而,与往常一样,对具体细节语焉不详。大多数具体提到的政策都不新鲜,包括强调农业现代化和改革、城镇化以及增强环境保护。不清楚中国将采取什么新措施推动这些政策实施。

据报道,以习近平为首的中国共产党将2014年视为经济改革的重要年份。如今的问题是,政府到底在想些什么,还有,其关于“新突破”的想法是否与世界其他国家的期望相吻合。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2月25日报道称,北京最高领导层日前承诺要确保经济增长处在“合理区间”,同时稳步深化经济改革。这为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近期做的任内首次年度政府工作报告奠定了基调。

据报道,中共的决策机构——中央政治局说,政府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它没有提到对经济增长率的预测。

报道称,中央政府正在设法使经济重新实现平衡,通过拉动国内消费来减轻对出口以及由政府债务带动的支出的依赖。

瑞穗证券亚洲有限公司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说,中央政治局的上述表态说明,尽管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称将把改革作为重中之重,但政府仍然致力于使经济保持稳步发展。

报道称,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预计会宣布为2014年的经济增长率设定的目标。一些分析人士曾猜测,政府或许会把2014年的经济增长目标从2013年的7.5%调低到7%。中国领导人曾表现出决心要以一些短期增长为代价,重点推进经济改革。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梦阳)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