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日关系

外媒:安倍背离和平主义硬对中国

2014-02-12 13:06 来源:新华国际

外媒:安倍背离和平主义硬对中国
2013年12月26日,在日本东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前)参拜靖国神社。(图片来源:新华社)
 

 

参考消息2月11日报道【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2月9日文章】题:日本首相与和平主义渐行渐远(作者迈克尔谢里登)

战争幽灵一直跟随着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上周他试图使日本恢复“正常国家”地位,让自己强大的军事武装在危机发生时有更多自由。

总部位于东京的《日经产业新闻》称,日本和美国已经制订了一份作战计划,以应对东海的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纠纷升级引起的任何“敌对”行动。

该报道称,此份作战计划要求位于关岛美国空军基地的B-52轰炸机迅速出动和美国军舰在尖阁诸岛登陆。作战计划没有指出具体的敌人,但中国和日本就东海的这些岛屿存在纠纷。

与德国不同,日本并没有与自己的邻国结盟,沉重的历史问题依然悬而未解。被中国称为钓鱼岛的这些无人居住的小岛是中国和日本领土争端的核心所在,令双方的空军和海军剑拔弩张。

《中国日报》称,安倍晋三等人不值得信赖,他们这些不知羞耻的做法是日本政坛危险的右倾主义抬头的警告信号。

日本公众舆论绝大多数依然支持该国的和平宪法,持保守主义立场的安倍晋三很难修改该宪法的第九条——放弃使用武力。上周,安倍晋三拟出计划,小心翼翼地重新诠释了第九条,允许日本的自卫队出动帮助其盟友。他在议会说,目前日本的军队无法在美国驱逐舰受到攻击时提供帮助,也无法阻拦目标为关岛美军基地的朝鲜导弹。他说,这类事件会“结束美日同盟”。

安倍晋三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寻求让内阁支持此建议,之后会修改关于自卫队部署和在日本受袭时自卫队可采取何种行动的法律。中国的崛起让日本考虑要打破长久保持的禁令。

同时,中共的宣传让很多中国人依然视日本为敌人——几十年的和平相处、贸易投资以及文化交流之后,中国人依然敌视日本,这让日本人很吃惊。日前,执行自杀式袭击任务的神风特攻队和战争时大屠杀的旧事重提叉激起了中国人的愤怒。

日本鹿儿岛县一团体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交了300多封神风特攻队队员的遗书,要求把这些文件收入“世界记忆遗产名录”。这些遗书中很多充满悲情色彩,这些年轻的飞行员在1944年至1945年间被指派实行自杀式袭击。此事引起了中国的不满。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2月10日报道】题:中国外交部:坚决反对日本“神风特攻队”申遗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10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就日本神风特攻队申请“世界记忆遗产名录”表示,此举意在美化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历史。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