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安倍拟在今夏改组内阁 大嘴麻生去留成悬念

2014-02-25 10:55 来源:中国日报网

安倍拟在今夏改组内阁 大嘴麻生去留成悬念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资料图片)

据日本媒体2月24日报道,安倍晋三自2012年12月26日再次就任首相以来,还没有进行过内阁改组。日前,有多位日本政府内部人士透露,安倍晋三有意在今年夏天进行内阁改组,日本自民党内的人事调整也将在同一时期进行。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作为“安倍接班人”呼声最高的石破茂的入阁问题,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表面上是安倍的亲信,私下却不断扩大自己派阀,和安倍在经济政策上意见相左的麻生太郎的去留,也是一大悬念。

据日本媒体报道,2月24日,有多位政府内部人士透露,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在今年夏天,也就是通常国会闭会后,进行内阁改组以及自民党内部的人事调整。年末还会修订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以及对是否将消费税上调至10%进行最终判断。

日本通常国会的会期是到6月22日。但有消息称,在是否修改宪法解释,让自卫队行使集体自卫权的问题上,需要很长的探讨过程,因此会期很有可能延长至8月左右。因此,日本内阁改组预计会在6月下旬到8月下旬左右进行。这将成为自2012年12月,安倍内阁再次成立以来的首次改组。

据悉,安倍进行内阁改组,是在日本自民党内的很多有望入阁的党员的强烈要求下决定的。再加上安倍担任日本自民党总裁的任期就到2015年9月末,因此他需要进行一次党内人事调整,以确保自民党能够在明年春季的统一地方选举里胜出,也为了让自己能够在明年秋季的自民党总裁选中再次当选。

在日本自民党内部,有绝大部分党员认为,干事长石破茂是党内“安倍接班人”的最佳人选,希望安倍能安排石破茂入阁,而新一任干事长,应该由安倍的心腹,现任内阁官房长官菅直人担任。

但安倍亲信们的想法恰恰相反。他们认为,石破茂在修宪问题以及TPP交涉问题上在党内发挥着很好的作用,应该让他继续做干事长。菅义伟在首相辅佐官卫藤晟一批评美国的问题上灭火及时,是“安倍内阁的拱心石”,所以也应该连任。

除石破茂与菅义伟外,看上去是安倍亲信,但在经济政策上与安倍意见相左的麻生太郎的去留,也成为关注的焦点。

目前,日本自民党干部里有两位女性,内阁里也有两位女阁僚。可以预想的是,倡导“女性经济学”的安倍,在今后的人事调整里,也将继续重用女性。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刘世东)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