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乌克兰局势四问:缘何动荡?美欧的胜利?俄罗斯是否答应?还差不差钱?

2014-02-25 09:42 来源:中国日报网

乌克兰:还差不差钱了?

乌克兰局势四问:缘何动荡?美欧的胜利?俄罗斯是否答应?还差不差钱?
当地时间2014年2月22日,乌克兰前总理季莫申科获释后来到首都基辅的独立广场,向示威民众发表讲话。(资料图片)

2月23日,美国《华尔街日报》援引一匿名欧盟官员话称,欧盟或考虑向乌克兰提供超过200亿欧元紧急经济援助。倘真有这笔钱,尽管天然气问题还是个头疼的隐患,但至少暂时乌克兰可以“不差钱”了。

然而且慢,这笔钱靠得住么?

首先,消息来源显得有些飘忽:欧盟是个效率低下、凡事要28个成员国全票通过的大拼盘,欧盟自身没有造血功能,欧盟的钱来自各成员国,如今各国经济上“大病未愈”,这笔钱掏出来,程序上怕没那么简单;倘若如报纸文章所言,来自欧盟、欧洲投资银行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资助及贷款项目”,则至少头款可能绕过繁琐的手续,但这笔钱实际上并非“新粮”,而是已在实施的计划(乌克兰每年能得到15至20亿欧元),能否增加,还得绕回前述“程序迷宫”,且这个计划所提及的援助,要分至少7年支付——乌克兰总统的任期也不过5年。事实上,《华尔街日报》在这个问题上也闪烁其词,时而说“欧盟内部文件”,时而又援引欧盟外长阿什顿的话,暗示这笔钱也可能来自国际间,倘是后者,问题恐怕只会更复杂。

其次,即便这笔钱果有来源,乌克兰新政府也未必能消化。

按照《华尔街日报》的说法,任何救助都是有条件的,这些条件正是前述降低能源补贴、贬值货币、降低关税、开放市场等,可能还将包括减少社会福利,削减政府预算等,这是欧盟和其“合作援助者”IMF提供援助的“标准套路”,即便对于欧盟成员国如希腊、意大利也概莫能外,何况是政局不稳、还款前景扑朔迷离的乌克兰?而这样一套“组合拳”,对于刚经历一番大折腾、经济问题严峻的乌克兰而言——乌经济自2008年以来已接连经历三次危机,财政赤字接近年GDP5%,经常账户赤字更逼近8%,今年6月到期的美元债券收益率去年底就突破20%,2023年到期国债收益率高达8.56%,5年期信用违约掉期高达720,2014年年度预算至今尚无着落,且刚被国际评级机构降级——不论新“当家”是谁都很难消受:别的不去说,眼看就将面对俄罗斯新一轮“天然气大棒”的乌克兰倘再照着欧盟和IMF的要求降低能源补贴,又将如何抵御东欧3月的料峭春寒?》》详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