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乌代总统“选择欧洲” 对亚努科维奇发出逮捕令

2014-02-25 09:04 来源:中国日报网

乌代总统“选择欧洲” 对亚努科维奇发出逮捕令

2月23日晚,乌克兰代总统图尔奇诺夫发表电视讲话。

向西还是往东?这道单选题是乌克兰乱局的直接导火索。如今,反对派主导的乌克兰当局似乎已经作出了决定。综合外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2月23日,乌克兰代总统图尔奇诺夫公开表示,未来将聚焦与欧盟一体化。24日,乌克兰当局宣布,已对遭解职总统亚努科维奇发出逮捕令。

***展开“清算”

乌克兰议会23日举行会议,339名议员出席,其中285人投票支持议长图尔奇诺夫在新总统选举产生并宣誓就职前履行总统职责。图尔奇诺夫是乌克兰前总理季莫申科的亲密盟友,于本月22日被议会选为议长,两人共同创建反对党祖国党。

当天的会议上还通过了一系列针对亚努科维奇及其政府高官的决定,例如释放反政府示威者,以及解除包括外交部长科扎拉与教育和科学部长塔巴奇尼克在内的多名内阁部长职务。科扎拉为亚努科维奇盟友,被认为深度介入亚努科维奇搁置欧盟联系国协定的决定。

此外,乌克兰议会23日通过一项法律,取消了《国家语言政策基本原则法》,俄语因此丧失了乌克兰近半数行政区域内的地区官方语言地位。俄罗斯方面认为,这是个“消极信号”。

***“选择欧洲”

在23日晚发表的电视讲话中,图尔奇诺夫指出,目前乌克兰国内局势严峻,经济混乱不堪、国库空虚、国家的养老基金以及货币和银行系统均面临“巨大问题”,他承诺组建一个“人民政府”,并表示“我们必须重返欧洲国家大家庭”。

图尔奇诺夫说,各方应立即着手磋商,25日前完成新政府组建。他还补充道:“我们准备好与俄罗斯展开对话……在一个全新、公平、平等、睦邻友好的基础上,并且(俄罗斯)需承认和考虑乌克兰选择欧洲。”

同日,刚刚出狱的乌克兰前总理季莫申科表示她不会再次出任总理。而另一位反对党领导人、前世界拳王克利奇科表示,他可能会参加定于5月25日举行的总统大选,“我希望把乌克兰打造成一个现代的欧洲国家。如果我能通过当选总统达到这个目标,我将会尽全力”。

***俄德通话

在图尔奇诺夫以代总统的身份发表电视讲话后不久,俄罗斯外交部23日发布通报,称“鉴于乌克兰局势恶化,决定将驻乌克兰大使米哈伊尔•祖拉博夫召回莫斯科磋商”。

另据俄罗斯媒体报道,23日下午,俄罗斯总统普京与德国总理默克尔进行了电话交谈,讨论乌克兰局势的最近发展。根据德国总理发言人的说法,默克尔和普京在当天的通话中一致认为,乌克兰“必须保持其领土完整”。

有消息称,此次通话是根据德方提议进行的。英国广播公司(BBC)指出,外界普遍担忧乌克兰危机可能加剧该国亲欧盟的西部地区和亲俄的东部地区之间的矛盾分歧,“德国正在尝试调解乌克兰危机,并试图缓和俄方担忧、令其相信即使乌克兰走向欧盟也不会对俄罗斯产生威胁”。

此外,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宣布,她将于当地时间23日到访基辅,商讨欧盟应向乌克兰提供何种支持,以提供化解该国政治危机、稳定经济局势的“持久解决方案”。

***发出逮捕令

当地时间24日,乌克兰代理内政部长阿尔森·阿瓦科诺夫在其脸谱网(Facebook)官方账号上宣布,亚努科维奇和其他几名官员涉嫌“大规模杀害平民”,当局已经对他们发出逮捕令。上周,乌克兰首都基辅发生暴力冲突,造成至少82人死亡,其中绝大多数为反政府示威者。

阿瓦科诺夫称,亚努科维奇23日抵达乌克兰克里米亚半岛,随后脱离官方安保人员、独自驾车离开。目前,亚努科维奇的下落不明。

此前,乌克兰一家新闻门户网站报道称,克里米亚半岛西南岸的港口城市塞瓦斯托波尔的居民,曾经看到过亚努科维奇。但乌克兰内政部和克里米亚的安保部门均表示他们没有获得此类信息。

克里米亚半岛地处黑海北岸,1.8万人口中俄裔占了近6成。当地1783年纳入俄国版图,1954年划归乌克兰。俄罗斯黑海舰队七成基建现部署于当地,塞瓦斯托波尔为主要基地。在克里米亚,反政府示威没有得到民众的普遍支持,甚至有地方议员建议,如果乌克兰国内危机得不到缓解和控制,克里米亚应当回归俄罗斯。

(来源:中国日报网 欧叶 编辑:信莲)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