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时政

专访洪银兴:打造南海研究新型智库 服务海洋强国战略

2014-02-24 11:12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造南海研究新型智库 服务海洋强国战略

专访南京大学党委书记、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理事长洪银兴

专访洪银兴:打造南海研究新型智库 服务海洋强国战略
 
资料配图:南京大学党委书记、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理事长洪银兴

为了服务海洋强国战略,应对严峻的海洋维权局势,中国正在加紧打造国家级的南海研究新型智库,并在人才培养和决策服务方面取得了初步进展。这个智库就是成立于2012年10月份的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南海中心”)。该中心是目前中国正在重点建设的14个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之一。

面向需求组建协同创新体

在日前中国日报的采访中,南京大学党委书记、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理事长洪银兴表示,中心的成立旨在适应海洋权益维护、资源能源开发和区域和平发展的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南海海域广袤,自然禀赋优越,承载国际主要海上运输航线。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的主权有着充分历史和法理依据。

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一些国家非法侵占中国南沙群岛部分岛礁,提出主权要求,并进行资源开发活动。中国一直主张当事国双边磋商解决涉海争议。但个别国家近年来渲染或放大南海争议,人为制造地区局势紧张,给我国的海洋权益维护和周边和平发展环境带来严峻挑战。

洪银兴指出,南海问题的复杂性要求中心打破以往单一学科各自为战的研究状况,担纲迫切亟需解决的课题和中长期课题,建立文理交叉、军地合作、研究与应用部门结合的协同机制,解决目前涉海研究的人员分散、学科壁垒、信息不畅等问题所造成的资源浪费。

南海中心依托南京大学的涉海学科优势,联合中国南海研究院、海军指挥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四川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单位的研究力量,进行南海问题的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科技、文化等方面的应用性和基础性研究,提供决策支持服务。

“南海中心将成为南海战略决策的高端智库,南海国际交流对话平台,涉海事务高端人才培养基地,”洪银兴表示。

作为中心的牵头单位和综合性大学,南京大学既有边疆研究的历史传统,又在地理信息、海洋海岛研究、边疆史学、文献情报、国际关系领域拥有学科优势。解放前,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杨怀仁教授于1947年参与国民政府内政部方域司有关南海海疆11段“断续线”的划界工作,并负责进行了南海诸岛的中、英、法文命名工作。

进入新世纪以来,南京大学在2003-2007年还曾与海南省的南海研究中心(中国南海研究院前身)开展数字南海研究,共完成50多项数据源,至今仍为南海研究最全面的成果。

中心成立以后,已经与厦门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大连海事大学等机构确立了合作关系;与加拿大、美国等海洋研究机构,与台湾“中研院”、台湾政治大学等南海研究团队建立了智库合作关系,达成南海问题合作研讨、信息交流、学生互访、资料开放等意向。

在这一时期,南海中心的研究人员正在进行或已经合作完成的诸多重要课题包括《南海维权历史法理依据研究》系列课题、“海上共同开发国际案例与实践研究”、“南海段续线法理研究”、“南海综合执法及其能力建设”、“菲律宾仲裁案研究”、“南海开发与维权中的周边关系”等。这些研究成果的交付,为国家有关部门的涉海问题决策提供了重要的信息支撑。

洪银兴书记表示,南海中心已经初步形成了以基础研究为保障,服务国家南海战略应急响应与决策咨询的新型智库建设模式,并探索推进部分科学研究向产品化方向发展。

汇聚优势资源培养涉海高层次人才

复杂的南海局势急切呼唤高层次的涉海复合型人才。但目前中国在涉海人才的培养上缺乏系统性和集成性,是智库建设中的重中之重。

各研究单位单兵作战,学科壁垒林立,缺乏有效信息沟通,无法在国际舞台形成合力,这些都与人才短缺有关。一些涉海研究机构虽然建树颇多,但缺乏本科和研究生的学位授予资格,使得复合型涉海人才极为稀缺。南海研究的现状与社会和国家需求严重脱节。

洪银兴表示,面向维权、资源开发和国际交流对话的需要,涉海复合型人才培养是目前南海中心的首要任务之一。

自中心设立以来,在聚集资深师资、设计多学科培养体系、加大对现有涉海机构人员培训三方面取得快速进展。

目前,中心吸引浙江大学、厦门大学和中山大学三支专业团队和专长于海洋法、地图和海洋考古研究的10余位领域专家加盟相关平台。2013年中心新增院士1名,引进院士1名,新增“万人计划”3名。并在海内外媒体公开招聘国际公法、国际关系、国际政治研究人员。

在课程设计上,中心已经增设了12个涉海学科交叉研究生培养方向,开设“东亚海域史”、“海域亚洲史专题”、“中国边疆发展史”等本科及研究生课程,并实施了南海法理人才境外进修计划。

在招生计划上,中心增列了41名南海研究方向博士生导师,并完成2013年度博士生46人、硕士生141人招生计划。

根据目前制定的培养计划,中心规划在4年内培养博士100多位,硕士300多位。

洪银兴表示,中心的成立改变了涉海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分散,数量较少的状况。

“人才培养采取集中、多学科复合的方式,让从事南海研究的不同学科的学生能够在一起相互学习和交流,能形成集成化的效果。中心的课程设置也覆盖到和南海相关的学科,而这都是过去没有办法做到的,”洪银兴表示。

中心还针对在职的涉海部门管理和业务人士提供了量身定做的培训计划。如启动了“涉海事务复合型人才培养计划”,“海监总队培养高级人才计划”,并计划与中国海警局联合办学,开设2014年度涉海高端人才培训班。

建设南海维权证据链及基础数据仓库

据洪银兴介绍,作为目前工作重点之一,南海中心正在加紧推进建设南海维权证据链及基础数据仓库。

南海历史悠久,涉及领域众多,诸多珍贵的资料随着时局变迁日渐流散。虽然一些机构在文献、海疆研究方面建设了数据库并实现了跨平台共享,但是建成一个全面的基础数据库和维权证据链对我国进行各项基础研究和决策人士来说时不我待。

所幸,成立一年多来,南海中心在建设基础数据仓库的进程中已经取得了显著进展。

目前中心获得原国民政府南沙群岛接收专员郑资约、麦蕴瑜所珍藏的南海档案,大陆“二档馆”、台湾“国史馆”、“中研院”近史所、台湾“国家档案管理局”等机构民国时期南海档案。

同时,中心逐步完成了一批南海相关舆图、史料采编;正在开展南海及周边区域的综合数据库,南海及周边区域空间战略信息综合管理平台的建设。已经完成岛礁的专题信息提取、周边机场及港口信息提取、岸带开发利用信息的提取;并完成《中国南海主权态势演变图集》、《南海历史地理与海上石油开发图集》两个图集的编制。

据介绍,目前中心搜集和珍藏的历史档案资料已达3万余幅,正在整理、数字化和建立全文档案库。

洪银兴表示,这些信息资源已经在针对菲律宾仲裁案、断续线研究中发挥出效果。

在南海问题日益升温的背景下,中心的成立和发展响应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有效的提升了我国南海研究力量和国际话语权,也得到了国内长期从事南海研究的资深人士的高度期许和肯定。

在采访快结束的时候,洪银兴也表示,怎样建立一个符合国际惯例,又体现特色的国家智库是目前中心同仁们思考的重点。

南海中心将在2014年同海外智库进行充分交流,学习西方智库运作的经验,把南海中心打造成一流的国家级智库。

(来源:中国日报网  编辑:小唐)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