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环球瞭望

外媒:安倍极端危险行为必须被制止

2014-02-20 11:11 来源:中国日报网

朝日新闻:安倍误解民主基本原则 修改宪法解释百害无利

日本《朝日新闻》2月15日发表社论文章批评首相安倍晋三对宪政概念无知。以下是文章的全文: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近日在众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就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问题发表的言论使世人怀疑其对于“宪政”概念和“法治”概念的理解有误。

日本政府就宪法在有关这一问题上的传统解释是,日本不允许在战后宪法规定下行使集体自卫权。安倍晋三正在寻求修改宪法解释,以使日本能够使用该项权利。

历届内阁承认需要将日本周边安全形势的变化考虑在内的同时,也表示政府不能随意修改宪法解释。

该观点是安倍晋三要求修宪的一个主要障碍,反对党议员向安倍晋三提问如何回应这一观点时,他回答说:“政府如何解释宪法,最终我说了算。我对政府在议会上对相关问题的答复也负有责任,人民会在选举中的对我们采取的政策措施的作出裁决。遭受最终裁决的是我,而非内阁法制局长官。”

事实上,在日本,首相对政府最终负责。内阁法制局不过是一个应该利用其专业知识以协助内阁的组织。但法制局在政府中担当的角色一直是法律的守护者。安倍的言论似乎表明他对法制局的基本功能并不重视。

他的话也表明,他认为只要他在选举中赢得了民意,首相就可以随意修改政府对宪法的解释,哪怕后者是通过国会会议多年的辩论才得以建立的。

这种观点是无法被接受的。

如果安倍晋三的说法被接受的话,政府对宪法的解释可以在每一任新政府接管时被修改。这将意味着没有必要进行修宪,而修宪是执政的自由民主党党纲的一个关键组成部分。

安倍晋三也断然驳回了反对党的要求,即建议在国会会议辩论更改宪法解释的恰当性,声称政府应该有权决定其对宪法的解释。

他补充说,国会的职责是可以而且应当辩论使日本能够行使其集体自卫权的相关法规,包括自卫队法的修订。

安倍晋三再次将问题背后的基本逻辑颠倒。日本是否应该被允许实际行使其集体自卫权是一个需要国会详尽和深入辩论的极其沉重的问题,并且要按照正式的修宪程序进行。

如果安倍晋三确实认为赢得选举可以让他仅仅通过修改宪法解释,同时回避严格的修宪程序以使得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的话,那么安倍完全误解了民主的基本原则。

安倍晋三在这个问题上的一系列言论表明他的野心即让政府摆脱宪法对权力的限制。安倍之前将宪政描述为君主专制时代的主流思想的言论也证明了这一点。

分享到6.79K
编辑: 党超峰 标签: 安倍 日本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