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环球瞭望

外媒:安倍极端危险行为必须被制止

2014-02-20 11:11 来源:中国日报网

华盛顿邮报:日本挑衅将带来亚洲安全危机

《华盛顿邮报》17日在言论版刊载专栏作家杰克逊•迪尔题为“日本的挑衅行动”的文章。文章认为,日本的挑衅行动最终可能使得奥巴马总统面临最为严重的国家安全危机。以下为文章的全文:

或许有一天,日本的挑衅会让奥巴马总统面对最为严重的国家安全危机?

就在几年前,这样说还显得荒诞。那时日本还是美国在过去二十年中所知道的样子:慢慢老龄化,富贵而不狂妄。他们拥有民主,但由于领导长期以来的软弱,日本在全球乃至地区安全中无关紧要。

然而,日本长期面临不景气,随之爆发的是急速甚至破坏性的改变。一些关注日本的人相信,安倍晋三,一个在14个月前成为首相的保守民族主义者,正在领导日本走向一个动荡而危机四伏的时代。

在他当政的第一年,安倍成功地刺激了经济,开拓了日本的邻国外交,加强了和美国的安全关系。他的第一步是抬高日本的安保姿态,加强军备支出,推动建立国家安全委员会。面临中国和朝鲜日益强硬的态度,他的这些措施看起来十分明智。

不过,在过去的几个月里,安倍已经显现出向极端民族主义的靠拢,而这一直是他政治妆容的一部分。他已经成功地敲响了警钟,听见警钟的不只有意料之中的中国和韩国,还有他期望拉拢的美国政府。

这位首相最显眼的动作就是去年12月26日参拜东京靖国神社。靖国神社纪念死去的日本军人,包括罪名已定的二战战犯。这一举动无疑刺激了已经十分紧张的中日关系。中国在此一个月前单方面宣布了防空识别区,领域覆盖日本主张的领土。奥巴马政府在高层呼吁中对此表示无视,但还是承认了这个防空识别区。

同一个月内,安倍向日本放送协会NHK的十二人董事会任命了四位新成员。他们很快就上了头条。有一位称日军1937年的南京大屠杀“从未发生过”,美国对日本战犯的审判是为了掩盖美国自己的罪行。第二位则发表文章,称多谢右翼激进分子的切腹自杀,成就了神一般的天皇。

接着是NHK的新会长籾井胜人。对奴役“慰安妇”的日本历史胡言乱语之后,他在自己的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NHK不应该批评诸如核电站和安倍参拜这样的政府行动。

面对由此而来的抨击,籾井胜人不得退让,对此,安倍称他支持媒体言论自由。早些天,安倍在达沃斯发表演讲,还说日中关系面临和一战前英德关系“同样的情况”。

愤怒过后,日本驻美国大使佐佐江贤一郎发表专栏文章称,“亚洲和国际社会最担忧的不是日本,而是中国。”抛开朝鲜半岛不提,这一点是真的。但是这一次亚洲安全危机更像是由安倍转向极端民族主义引起的——原因有三:

第一,参拜靖国神社已经毁坏了东京和北京、首尔关系破冰的任何可能。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和韩国总统朴槿惠都拒绝会见安倍。中日之间的外交和军事接触实际上已经荡然无存,考虑到两国对一群无人居住的小岛还存在主权争议,这十分危险。

第二,参拜靖国神社本身及其后果也已经严重破坏了安倍和奥巴马政府的关系。知情观察员称,在华盛顿和东京之间已经出现了交流障碍,这一障碍甚至比华盛顿和北京之间的更大。如果紧张局势在争议岛屿上一触即发,安倍会做什么,会不会在危机中听取美国的声音,美国政府再也无从笃定。实际上,在对日方面,白宫和国务院高层中没有经验丰富,人脉丰富的官员,无助于这种局面。

前两个问题引发了潜在的第三个问题:感觉到安倍和奥巴马之间的障碍,反对安倍的中国领导人会有所行动,这会引发一轮角力。如果北京方面在钓鱼岛附近部署由渔船组成的队伍,或者直接派军队登岛会怎样?安倍会寻求《美日安保条约》的帮助吗?如果寻求,奥巴马如何回应?

总统计划在四月的亚洲之行中访问日本。他此行的重大任务包括防止危机,尽管这一点不会出现在官方日程中。

分享到6.79K
编辑: 党超峰 标签: 安倍 日本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