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环球瞭望

乌克兰危机与俄罗斯的欧亚帝国梦

2014-02-20 15:20 来源:东方早报

乌克兰危机与俄罗斯的欧亚帝国梦
 
乌克兰两万名反政府示威者日前在首都基辅独立广场上与警方发生激烈冲突。

2013年11月21日,乌克兰突然宣布暂停与欧盟签署联系国协定。乌克兰国内一片哗然,随即引发了继2004年“橙色革命”之后最大规模的抗议示威。2014年2月18日晚,基辅街头的流血事件再次将乌克兰推向了世界关注的中心。欧盟将矛头直指俄罗斯,认为其是导致乌克兰变卦的最主要原因。

面对欧盟的指责普京自然是极力反驳,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俄罗斯的确向乌克兰施加了巨大的压力。早在2013年7月,俄乌之间就出现了一系列贸易摩擦,双方你来我往,不甘示弱。随后普京在视察顿河畔罗斯托夫时明确表示,如果乌克兰与欧盟签署联系国协定,以俄罗斯为首的俄白哈关税同盟将被迫采取保护性措施。据统计,2013年1-9月乌克兰对俄罗斯出口额为114亿美元,同比降低13.4%。相对经济更为强大的俄罗斯,显然乌克兰受到的贸易冲击更为严重。此外俄罗斯还大打能源牌,俄乌斗气更是伤了双方和气。而在乌克兰暂停签署联系国协定后不到一个月,在2013年12月17日,俄罗斯便与乌克兰达成协议,愿意向其提供150亿美元的援助资金,并降低天然气出口价格。此协议一经宣布更加激怒了乌克兰的反对派人士,在他们看来这一系列举动标志着亚努科维奇总统放弃了与欧盟继续发展的良机,转而投入旧主——俄罗斯的怀抱。

随着骚乱的不断加剧,乌克兰总理阿扎罗夫于2014年1月28日提出辞职,亚努科维奇总统也同意废除于1月16日刚通过的反示威法。但是政府的步步退让并没有换来反对派的妥协,反而更加坚定了其获得胜利的信心,进而提出提前进行总统大选、恢复2004年宪法等一系列要求。虽然18日深夜的暴力冲突具体原因仍不清楚,但俄罗斯难逃嫌疑,因为就在冲突前一日俄财政部长表示将对乌克兰提供20亿美元经济援助。

乌克兰危机的爆发可以说是其长期以来对外政策东西摇摆的一次周期性体现。自从1991年独立后,未来到底是向西融入欧盟还是向东加强和俄罗斯的联系一直是令乌克兰头疼的问题。从第一任总统克拉夫丘克对俄罗斯采取“激烈对抗”政策到库奇马的“东西平衡”政策,再到尤先科任期的“东西摇摆”与如今亚努科维奇重回库奇马时期“多向量”(multi-vector)的外交政策,乌克兰在经历了数次反复后发现无法切断与俄罗斯的密切联系,而与此同时俄罗斯也迫切需要乌克兰这个独联体大国的帮助。

随着苏联解体冷战的结束,昔日与美国抗争的超级大国一去不复返。但是时间却无法抹去俄罗斯人心中的复兴梦,随着普京总统的上台与强人政治,外加世界能源价格的不断上涨,使俄罗斯实力得到了极大的恢复。凭借成功调和叙利亚化武危机以及索契冬奥会的举办,普京在世界舞台上向世人展现俄罗斯的魅力与实力。但仅仅获得这些成绩是无法让普京满足的,他有着一项更雄伟的计划——建立欧亚联盟再现往日辉煌,而乌克兰正是其中重要一环。

欧亚联盟的正式提出是在2011年10月3日,普京作为俄罗斯总统候选人在俄罗斯《消息报》刊登了题为“欧亚新的一体化计划:未来诞生于今天”的文章。普京在文章中指出要在前苏联地区建立起欧亚联盟,将其作为联系欧洲与亚太地区的桥梁。与独联体不同的是欧亚联盟更具实力也更为开放,当然优先欢迎独联体内的国家参与。根据设想,欧亚联盟大致采取如下四步走战略:第一步是通过建立欧亚经济共同体来推动经济一体化进程,第二步是在欧亚经济共同体成员国内部建立俄白哈三国关税同盟,第三步是在关税同盟的基础上建立起统一经济空间,最后一步是将统一经济空间发展成为欧亚经济联盟,随后再进行政治一体化进程,从而建立起涵盖经济、政治与军事三位一体的欧亚联盟。按目前进程来看,欧亚经济共同体与俄白哈关税同盟已经得以建立,接下来的关键一步便是在2015年实现欧亚经济联盟。

在整个欧亚联盟的计划中,乌克兰一直占据着重要地位。一方面基辅罗斯被视为东斯拉夫民族的摇篮,俄乌两国之间的历史文化联系之紧密世所少见。另外乌克兰作为独联体中仅次于俄罗斯的经济、军事大国实力不容小觑,再加上其广袤的国土面积与极其重要的地缘政治地位更是俄罗斯所不可或缺的,就如布热津斯基所言:“没有乌克兰,俄罗斯就不再是一个欧亚帝国。少了乌克兰的俄罗斯仍可争取帝国地位,但所建立的将基本是个亚洲帝国。”因此普京对于乌克兰更是情有独钟,在其任上多次出访乌克兰,在亚努科维奇上台后更是与其密切联系,希望加强双方的“兄弟”关系。尽管早在2003年乌克兰便与俄白哈签订成立统一经济空间的协定,但是随后爆发的“橙色革命”让乌克兰再度加强和西方尤其是欧盟的发展。由于2010年关税同盟的启动,普京急需乌克兰的加入以扩充实力。在2011年3月的欧亚经济共同体国家委员会会议上普京便要求乌克兰做出选择,并在随后4月访问乌克兰期间再度呼吁乌克兰加入关税同盟。但是乌克兰却继续左右斡旋,迟迟不肯表态,甚至在2012年3月与欧盟草签了联系国协定。

虽然乌克兰加入欧盟的步伐得以暂停,俄罗斯也暂时可以松口气,但是面对随之而来的骚乱如何保障“橙色革命”不再上演,如何面对欧盟的经济复苏后强大的“磁吸”效应竞争仍是俄罗斯亟待解决的问题。而乌克兰大选是否会提前进行,又是否会赶在2015年欧亚经济联盟建立前与欧盟签署联系国协定仍不得而知,乌克兰的未来仍充满变数。

(来源:东方早报 编辑:小唐)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