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决定走出与美国的“权宜婚姻” - 中文国际 - 中国日报网
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洋观中国

美媒:中国决定走出与美国的“权宜婚姻”

2014-02-20 14:05 来源:环球时报

美媒:中国决定走出与美国的“权宜婚姻”
 
资料配图:美媒称,中国决定走出与美国的“权宜婚姻”

美国《耶鲁全球化》在线杂志2月18日文章,原题:中国着手结束与美国的互相依赖关系 中国再度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2014年伊始,新兴市场遭受重创,因为对坚韧的信心已让位于对脆弱(经济)的害怕。一个主要原因是对中国的担心。

此类担忧不应该被小视,但并非目前中国经济减速的根源。相反,这与期待已久的中国经济再平衡有关。实际上,2013年中国服务业已超过制造业和建筑业的总份额,成为中国经济的最大板块。美国和世界依赖中国10%的经济增长率已经持续30年,如今面对中国的减速,有些措手不及。这种减速是随着日益以消费和服务驱动的“下一个中国”的到来而自然产生的。

相互依赖植根于一种心理:双方出于需要或权宜成为伙伴,互相汲取对方非正常的支持。这种关系往往会造成自身身份丧失——除非一方或双方更加依靠自己、自力更生,导致摩擦和最终决裂。

我认为在经济上,这类似于美中关系。若无来自美国消费者的需求,上世纪80年代开始的中国出口型增长奇迹不可能取得非凡成功。中国还严重依赖美元与低估的人民币挂钩,以提高出口竞争力。美国则利用中国制造的廉价产品促进拮据的消费者的购买力。美国还依赖中国的盈余储蓄,帮助填补世界最大国内储蓄短缺的空缺,利用中国对美国国债的庞大需求,为预算赤字提供融资等。但最终而言,这种相互依赖只是一种权宜婚姻——与爱无关。两个伙伴在一系列问题——贸易和货币紧张、地缘战略安全、知识产权——上的摩擦在加剧。正如心理学家所预言的,伴侣之一决定走自己的路。这当然是中国。

过去7年来,北京一直讨论增长和发展战略重大转变。十八届三中全会为美中相互依赖关系的命运打上封条。中国已坚定走上一条从盈余储蓄到储蓄吸收的道路,不再愿意把钱借给美国,而是越来越把储蓄投入社会安全网构筑和本国人口所需。作为长期以来的终极生产者,如今中国决心成为消费大户。对美中来说,相互依赖的日子行将结束。中国现在自力更生了。若美国无所作为,将付出沉重代价。(作者史蒂芬·罗奇,汪北哲译)

(来源:环球时报 编辑:小唐)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