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日媒:提前用完29年钱 日本沦为“借债大王”

2014-02-13 15:20 来源:中国日报网

据日本媒体报道,12日下午,日本全体内阁成员出席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接受朝野各党议员的质询。4个小时的质询会,其中一大内容,便是“日本举债还能举到什么时候?”

就在2天前的10日,日本财务省发表了一份最新统计报告,宣布到2013年12月底为止,日本的国家债务已经超过1000万亿日元,达到1017万9459亿日元。按照当前的日本人口数作单纯的计算,每一位日本国民的负债总额,达到了800万日元(约47万元人民币)。

悲剧还在于,财务省预计,到今年3月底,国家债务总额会攀升至1038万7000亿日元,新增债务21万亿日元。也就是说,日本国家债务规模已经超过了GDP(473万亿日元)的两倍多,需要用29年的国家税收才能将这一笔巨额债务还清。

日本给予人们的印象,一直是财大气粗,为什么会沦为“借债大王”?其实原因很简单:国家财政收入年年减少,挣来的钱远远不够花出去的钱。

那么,日本国家财政的缺口到底有多大?

以2013年度为例,日本第一次制定的国家预算是92.6万亿日元,加上两次的补充预算,实际上的预算总额达到103万亿日元。但是,日本一年的财政收入只有43万亿日元,缺口高达60万亿日元。这一个大缺口如何填补?唯一的办法就是举债——通过发行国债向国民借钱。2013年度,日本向国民筹借的资金高达53万亿之多。

在12日下午的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当多名议员质询安倍首相时,他拿了兼任财务大臣的副总理麻生太郎,以及金融大臣甘利明作挡箭牌,请他们答辩。麻生倒是挺坦白,说这么巨大的债务,并不是今天才有的。从60年代日本进行高速经济发展时期开始,为了扩大建设规模,政府开始发行国债,实施了“寅吃卯粮”行动,几十年积累了这么多的债务。

日本在经济高速发展时期,谁都相信:明天一定会比今天更美好,明年一定会比今年更有钱。谁也不愿意相信:爬到山顶总有下山的时候。结果是,泡沫经济崩溃,日本社会又陷入“老龄少子”化时代,市场严重萎缩,国家财政收入年年减少,但是支出,尤其是养老、医保等社会保障资金的支出年年增加,已经达到33万亿日元。

日本金融大臣甘利明12日承认,按照目前的国家税收情况,还清这一笔巨额国债,不吃不喝,也至少需要29年。

这就意味,日本已经把今后29年的钱提前用完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