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专家:舛添当选东京都知事对中日关系有正面影响

2014-02-11 09:00 来源:人民网

能言善辩属比较中性人选

“舛添直率,能言善辩,有一定的能力,年轻时曾给人玩世不恭之感,日本的首相候选人也曾排到过他。”

舛添要一早年留学法国和德国,专攻国际政治,曾在日本东京大学任教,并长期活跃在日本媒体和政坛。刘江永回忆去年和舛添的接触时称,“他对有些问题的把握比较有国际观,不是我行我素、乱说话和乱做事的人。我认为他态度相当友好,能够对对方相当关照,是尊重你和愿意跟你沟通的人。”

刘江永认为,至少舛添不会像石原慎太郎那样,所以尽管有安倍支持他,但联合执政的公明党也支持他,相对来说他是比较中性的人选。一是他有能力,说话有分寸,有思想;二是他做过厚生劳动大臣,日本系老龄化社会,选民希望他能发挥作用;另外他打出的口号是办好东京的事情,办好2020年奥运会,比较符合选民的需要。

领土问题上不会搞“购岛”

“在目前中日政治关系基本上看不到什么积极因素的情况下,舛添当选我认为是不利当中的有利。”但刘江永同时表示,也不能因此抱不切实际的幻想,因为东京都知事不是国家领导人,他也不能代表日本政府对历史问题进行表态,在历史问题上不论舛添表现得好或者不好,只要安倍表现得不好,都会影响中日政治关系。在领土问题上,舛添至少不会像石原慎太郎那样搞什么购岛。他的竞选承诺是把东京搞好,把奥运搞好,如果照着这个定位去做,跟北京的民间交往也是他不可忽视的一个重要方面。

2013年4月2日,应中日友好协会邀请来华访问的日本参议员、“新党改革”代表舛添要一在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发表演讲,主题为《中日关系:课题与展望》。

(来源:人民网 编辑:周凤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