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美外交官电话录音遭曝光 俄罗斯被指背后搞鬼

2014-02-08 09:12 来源:中国日报网

自监听外国政要手机通话一事曝光后,美国政府备受指责,然而这次它却成了“受害者”。综合外国媒体2月7日报道,两名美国外交官的电话录音日前被发布在网上,他们大谈美国对乌克兰政局策略,并爆粗口辱骂欧盟办事不力。白宫指认,此事是俄罗斯在背后搞鬼。

***“不是一个好主意”

在6日发布的这段电话录音中,一对男女聊起乌克兰的政治危机,就如何解决危机以及欧盟的应对方式各自发表看法。

对话者据信是美国主管欧洲事务的女性助理国务卿诺兰和美国驻乌克兰大使皮亚特。除录音外,视频网站还贴出诺兰和皮亚特的照片,并附上俄语字幕。

交谈过程中,诺兰告诉皮亚特,她认为由拳坛转战政坛的乌克兰反对派领导人克利奇科不应该参与新政府,“我认为这不是个好主意”,她坦言更青睐另一位反对派领导人亚采纽克。

谈及欧盟应对乌克兰危机的表现时,诺兰听上去颇为沮丧,她认为欧盟领导人对乌总统亚努科维奇太过温柔、施压不够。“你知道的,”诺兰忍不住爆了一句粗口,“去他的欧盟”。

“太对了!”皮亚特对诺兰的看法表示赞同,他担心俄罗斯可能会在背后搞破坏,建议派出一位“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人物”前往基辅解决问题。诺兰说,她会请副总统拜登出马解决问题。

***“俄罗斯脱不了干系”

目前,美国当局既不确认也不否认这段电话录音的真实性。白宫6日表示,他们怀疑这段对话遭窃听和散播,俄罗斯脱不了干系。

美方宣称,是俄罗斯副总理助理洛斯库托夫最先在社交网站上提及此事,他还在录音链接旁附文 “听听美国助理国务卿诺兰如何评论欧盟”,他显然是在美国和欧盟之间“挑起事端”。

“俄罗斯政府首先注意到,并在微博上发布了录音链接,”白宫发言人卡尼说,“我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俄罗斯所扮演的角色。”随后记者追问卡尼是否在指责俄罗斯偷录通话内容,他即刻澄清:“我没有,我只是注意到他们发微博提到了这段录音。”

当天晚些时候,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帕萨基暗示电话录音是真的,“我可没说这是假的,诺兰已经与其欧盟同行取得联系,就报道中的言论道歉”,她还批评俄罗斯暗地里推波助澜。

***“打开了一扇窗户”

6日,洛斯库托夫在微博上回应记者,否认他是第一个散播电话录音的人。“我发微博之前,录音就传开了,”洛斯库托夫说,美国拿他发布的微博说事,其目的是把攻击的矛头对准俄罗斯。当被问及俄方是否参与此事时,他回答道:“我怎么知道?我只是看了一下互联网动态,而我的上司当时去会见外国领导人了。”

《纽约时报》指出,长久以来,美国外交官员一直认为他们的电话被莫斯科窃听,但此次电话录音被公开很罕见。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政府官员称,为阻止美国帮助乌克兰当局与反对派达成和解,俄罗斯试了很多方法,此次公开电话录音是俄方作出的一次绝望尝试。

“这段电话录音打开了一扇窗户,令外界得以窥探美国如何处理乌克兰危机。”《纽约时报》评论称,“此事将会助长有关乌克兰反对派受到美国操控的言论,并极易在基辅、布鲁塞尔和莫斯科点燃怒火。”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王琦琛)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