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逾6成日本民众认为生养孩子不易 能接受妻子养家

2014-02-05 09:11 来源:中国日报网

日本《朝日新闻》2月4日公布的民意调查显示,64%的日本民众认为生养孩子并不容易。和8年前相比,这一比例下降了12%。有人认为,调查结果说明日本社会对女主外、男主内的家庭模式的认可度有所提高。

面对调查中“在日本生育、抚养孩子容易吗?”的提问,分别有30%和34%的受访者选择“不”和“基本不”,共计64%,比8年前相同调查数据下降12%;当时分别有27%和48%的受访者选择“不”和“基本不”。

相对而言,回答“是”和“基本是”的受访者比例分别为11%和24%,和8年前的7%和14%相比显著上升。

另外,还有35%的受访者认为日本是生养孩子的好地方,和8年前相比上升13%。还有93%的受访者对日益下降的生育率表示关切,担心将来遇到麻烦。

有人认为,调查结果显示日本民众对家庭中男女分工的观念更加开放,更能够接受妻子赚钱、丈夫持家的家庭模式。

调查机构1月18日至19日从日本各地250个地区随机选取了3000名选民作为受访者进行调查,其中1522名受访者在面对面访谈中给出有效答复,回复率为51%。受访者的男女比例分别是46%和54%。日本方面2006年也曾进行过相同调查。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王琦琛)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