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奥巴马国情咨文:表扬和自我表扬相结合

2014-01-29 21:17 来源:中国日报网

说到底,国情咨文从诞生的第一天起,就是总统和政府的“个人表功会”,其主要针对的受众,不仅是国会大厦里济济一堂的参众两院议员,更是美国国内的上亿选民,“表扬与自我表扬相结合”既是总统和执政党的政治需要,也是这个特殊政治架构功能所要求的——谁过年不吃顿饺子?

正因如此,国情咨文将大部分篇幅用于谈美国国内事务,尤其是经济、社会等选民所最关心的话题,且谈优点多,谈缺点少到可以忽略不计;留给国际话题的有限篇幅,也主要用于突出“美国优势”。事实上,这种“表扬与自我表扬相结合”文体的另一大特点,就是有意无意把“美国”等同于“美国政府”,把“美国政府”等同于“本届美国政府”,此次咨文里多次谈到,应将种种“积极因素”归功于“5年来努力”,这实际上是在反复向听众强调“美国的成功就是奥巴马的成功”。

因此本就是“围观者”的外国听众无需嘲讽国情咨文的报喜不报忧(这个东西就是专门设计用来报喜的),也无需调侃奥巴马的“不谦虚”(本来就是“零售总统”,又适逢这个专用于“自我表扬”的平台,不如此才怪),更不用对中国只被提及两次且都是“美国成果陪衬”而耿耿于怀(看看总共有几个国家被咨文提及,且都扮演了怎样的角色就明白了),说到底,这种“表扬与自我表扬相结合”的平台、媒介,任何国家、任何体制、任何时代,都是存在的。

美国是否“形势一片大好”,这“一片大好形势”是否应归功于“奥巴马的英明领导”,手握表决权和选票的国会大厦内外美国听众心中自有分寸,即将重开的国会一系列表决,年内的美国中期选举,都将是试金石。至于中国听众,如果觉得“表功会”听得不爽,不妨等上一天,去看看共和党在电视上发布的“反国情咨文”——这个传统上对国情咨文、对政府和总统绝不说一句好话的“反报告”,自1966年第一次上镜算起,也有48年历史了。

(来源:中国日报网特约评论员陶短房 编辑:刘世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