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我驻俄大使就习近平主席出席索契冬奥会接受俄报专访

2014-01-28 17:44 来源:外交部网站

三、您喜欢的运动项目是滑雪。请问,为什么您对这一冬季运动项目情有独钟?

答:是的,我本人非常喜欢体育运动,繁忙的工作之余经常滑雪、打乒乓球、游泳、练太极拳。在诸多体育项目中,我尤其喜欢滑雪这项冬季运动。我出生在中国东北的黑龙江省,那里的气候同莫斯科非常相似,冬季漫长寒冷,适合开展冰雪运动。从孩提时代就与小伙伴经常在冰天雪地中嬉戏,到上学后第一次接过滑雪板正式练习滑雪。参加工作后只要有时间、条件允许,我都会去滑一滑雪。我觉得,在滑雪过程中,要做出优美流畅的动作、顺利地滑降和制动,就需要身体各个关节的配合。因此,滑雪对于人体所有的关节都能起到比较良好的锻炼作用,增强身体的柔韧性。更重要的是,滑雪运动能够磨炼人的意志、振奋低落的情绪,使人们增强拼搏进取、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

四、您到访过索契吗?印象如何?您对索契冬奥会场馆设施有何评价?

答:由于工作原因,我多次赴索契。索契给我的印象是恬静、整洁、美丽,尤其吸引我的是索契的一半雪山与一半海滩相映成辉,真是一座如诗如画的城市。

根据媒体报道和近期我几次赴索契现地观察,我认为索契冬奥会场馆设计独具匠心,施工质量优良,商务、休闲、体育、新闻等配套设施齐全,而且场馆设施的建设风格与周围景观相协调。可以说,索契冬奥会场馆设施建设水平是世界一流的。

据我了解,在建设场馆的同时,俄罗斯政府还投入了大量资金用于索契的基础设施建设,大大提升了城市的整体建设水平。我认为,普京总统借冬奥会契机发展本国南部地区并将索契打造成为俄罗斯运动员训练基地和主要的旅游中心的决策富有远见,索契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五、为什么中国希望在北京承办2022年冬奥会?

答:在《奥林匹克宪章》中有这样一段话:“每一个人都应享有从事体育运动的可能性,而不受任何形式的歧视,并体现相互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奥运会是集体育精神、民族精神和国际主义精神于一身的世界级运动盛会,象征着世界的和平、友谊和团结,是奥林匹克精神的最重要体现形式。奥林匹克精神作为当代人类优秀的文化遗产和精神财富,值得全世界人民努力传承并使之不断发扬光大。

中国政府历来支持国际奥林匹克事业。2008年8月,北京成功举办了第29届夏季奥运会,创造了多项奥运史上之最,向世界人民诠释了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为中国和世界体育留下了独一无二的遗产。我们申办2022年冬奥会,就是为了进一步增进与世界的交流,向世界展示一个更加自信、开放、友爱中国,让更多世人感受到中华民族的勤劳、勇敢与热情。

(来源:外交部网站 编辑:周凤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