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习近平索契之行将开启中俄关系新篇章

2014-01-28 10:16 来源:新华网

中国农历新年伊始,俄罗斯黑海之滨索契市将迎来一位来自中国的尊贵客人——国家主席习近平。

应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邀请,习近平将于2月6日至8日赴俄罗斯索契出席第22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

专家指出,习近平此次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体现了中俄两国一如既往的相互支持,体现了中国对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的积极参与,并将开启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新篇章。

“我们非常高兴,习近平主席将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与我们共迎奥运盛事。据我们所知,这将是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出席在境外举行的大型体育赛事。”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期间,习近平主席将与普京总统举行双边会晤。可以预见,两国元首今年的首次会晤,将为2014年中俄关系的发展带来“开门红”。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心主任邢广程认为,习主席即将出席索契冬奥会,其意义远远超出了体育合作的范畴,印证了中国是俄罗斯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国,中国是俄罗斯的可靠邻居,中俄关系是新型大国关系的典范。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专家拉林指出,习近平的索契之行表明,俄中关系不会受到世界政治形势左右。这就是两国的关系:走自己的路,走独立之路,同时又相互支持。

中俄互为最重要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去年3月,习近平将俄罗斯作为他就任中国国家主席后的首访国,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在过去的一年里,中俄两国元首共进行了五次会晤。

俄罗斯政论家、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教授尤里·塔夫罗夫斯基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时说,对于俄罗斯来说,举办索契冬奥会意味着“俄罗斯梦”的实现。普京总统将利用与习近平主席会面的机会,与中国领导人分享自己的喜悦之情,并了解更多有关“中国梦”的东西。

“要知道,俄中两国是战略协作伙伴,因此两国领导人应该就各自国家的发展计划进行协调,定期进行‘对表’。这也正是我认为即将在索契举行的领导人会面的最主要意义。”他说。

杰尼索夫指出,俄中两国元首在索契会晤的议题将涉及两国关系中的所有领域,这实际上是习近平主席对俄罗斯的一次工作访问,也将开启2014年两国元首会晤的序幕。

2014年,中俄关系的发展注定“精彩非凡”。两国元首创造性地提出举办“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活动,必将进一步拉近两国人民心灵的距离,推动两国关系向着更加稳健、更加务实的方向发展。

邢广程认为,中俄关系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就是,开创了后冷战时代新型大国关系的新途径,找到了大国以诚相待、相互协作的样式,并且保持两国关系发展的可持续性。相信自索契冬奥会之后,中俄关系将会朝着越来越密切的方向发展。

近年来,中国成为国际奥林匹克运动最积极的参与者之一,尤其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为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尽管中国冬季项目整体水平位于世界中游水平,索契冬奥会设置的小项中,有大约三分之一的项目在中国尚未开展,但中国运动员在历届冬奥会上顽强拼搏的精神和不断取得的进步,无不令世人刮目相看。毫无疑问,习近平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对参赛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将是一个极大的鼓舞。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梦阳)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