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中国日报》外专亲历总理座谈会:中国领导人重视外国人所作贡献 让我们深受感动

2014-01-23 16:11 来源:中国日报网

我正跟新洲国际集团(NICG)集团企业和政府顾问、国家外专局(SAFEA)顾问阿里斯泰尔•米基讲这个故事,这时屋内有人说:请入座,总理来了。

当时是下午4点45分,离正式开始还有15分钟,但是我们全回到座位上,等待着并和邻座随意交谈。

下午5点整,李克强总理迈着轻快的步子走了进来。当他欢迎离自己座位最近的二十几个人时,丝毫没有简慢的态度,他握着来宾的手,停顿了一下,凝视着对方的眼睛,这让我们有被重视的感觉。

众所周知李克强总理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这也是他欢迎每位外宾用的语言。不过他的开场白是用汉语说的。他的开场白表达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外籍人士对中国发展所做贡献的感激。他说:“我们希望你们能把中国当作第二个故乡。”

对此一些外宾早前曾私下讨论过。没有几个世界领导人,特别是经济大国的领导人会承认外国人的贡献,更不用说如此热情洋溢的赞美,但中国领导人却总是如此。不管这是不是我们应得的,却让我们感觉良好。

李克强总理说他是来听讲的。第一个发言的人是约翰•桑顿(John Thornton),金融界的传奇人物,布鲁金斯学会的主席。他对于如何解决城镇化进程中的问题提出了三个建议。

随后米奇就高端服务行业如何促进经济发展发了言。

终于轮到山东华芯半导体公司首席技术官濮必得(Peter Poechmueller),他热情地阐述了中国半导体产业应该如何发展。

总理听得很认真,做了笔记,说他想听到所有在座专家的意见,不过时间不允许。

快到6点了,客人们准备用晚餐。之前有人聊过,政府的节俭之风对菜单会意味着什么。

总理开场就说,这是他第一次作为总理参加类似论坛。他简单讲述了中国经济过去一年的表现。重点包括:7.7%的经济增长率,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重任”,以及多年来最高的1300万个新增就业岗位。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他随后逐个回答了3位外国专家所提出的建议。

总理盛赞桑顿和米基,还夸奖普赫穆勒的“双重身份”,指出这位奥地利国民自称“山东人”,并感谢他不顾感冒,优先考虑中国的半导体产业。

随后,他向所有人致谢。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