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时政

中方就政治解决叙问题提出五点主张(国际视点)

2014-01-21 11:34 来源:人民日报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月20日宣布,应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邀请,外交部长王毅将于22日赴瑞士出席第二次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20日,王毅就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提出五点主张。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20日表示,希望第二次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能够达成反恐方面的明确成果,并向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施压。叙境外主要反对派“全国联盟”当天宣布,决定暂停参加即将召开的第二次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除非联合国取消对伊朗的邀请,或者伊朗接受第一次日内瓦会议公报。19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表示,在伊朗承诺将在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中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后,他已决定邀请伊朗参加将在瑞士蒙特勒召开的这次会议。

政治解决叙问题应履行“五个坚持”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20日在外交部就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接受新华社和中央电视台采访。王毅表示,中国主张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应履行“五个坚持”。

一、坚持通过政治手段解决叙利亚问题

中方欢迎并支持于2014年1月22日举行叙利亚问题第二次日内瓦会议。这是推动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重要契机,中方呼吁叙利亚各方积极与会。

以军事手段解决叙利亚问题没有出路。各方都应坚持在对话谈判中表达诉求,而不是通过武装冲突谋取利益。我们呼吁叙利亚各方抓住第二次日内瓦会议的契机,承诺并推动全面、均衡、有效地落实日内瓦会议公报,积极配合和支持联合国秘书长及联合国—阿盟叙利亚问题联合特别代表的斡旋努力。

日内瓦会议标志着对话谈判的开始,它应当是一个持续的进程。为此,有必要确定清晰明确的后续机制,让对话谈判不间断,政治努力不停顿。不仅要谈起来,还应谈下去,直至谈出结果。日内瓦会议也应是一个开放的平台,和谈的大门向所有致力于政治解决的叙利亚派别敞开,各方积极参与,发挥作用。

在对话谈判期间,叙利亚各方应全面停火止暴,并为此采取可信和可视的行动,包括可首先采取人道主义停火、分地区和分阶段停火、脱离接触等措施,以建立和加强互信。国际社会应该在联合国框架内为此提供帮助,支持和监督停火。

二、坚持由叙利亚人民自主决定国家的未来

叙利亚问题的解决需要在国内、地区、国际三个层面作出努力。叙利亚政治过渡进程应该由叙利亚人民主导,叙利亚的未来最终只能由叙利亚人民自主决定。

国际社会应坚持捍卫联合国宪章及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致力于维护叙利亚的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尊重叙利亚人民的意愿和选择。应在叙利亚各方间采取公正平衡、不偏不倚的态度,不断为达成政治过渡方案创造有利条件,提供必要环境,同时应避免从外部强加政治解决方案。要维护并发挥好联合国斡旋调解的主渠道作用。

中国重视并支持地区国家在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上发挥积极作用。

三、坚持推进包容性政治过渡进程

这一进程的目标是:停止流血冲突,反对恐怖主义,恢复国家稳定和秩序;确保不同民族、宗教、派别享有平等机会,建立公正合理的权力架构和政治安排,满足叙利亚人民建设民主、多元、和睦国家的愿望;推进叙重建进程;使叙利亚成为维护中东和平稳定的重要力量。

中方注意到,叙利亚各方在立场和诉求上存在着分歧和矛盾。固守立场,只会山穷水尽;互谅互让,才能柳暗花明。我们希望叙利亚各方从国家前途命运和叙利亚人民的整体利益出发,拿出政治意愿,从各自立场出发相向而行,走出一条借鉴国际和地区有益经验、符合自身国情、兼顾叙利亚各方利益的“中间道路”。

中方希望叙利亚各方尽早制定政治过渡进程具体安排及合理时间框架,在相互认可基础上,建立具有完全行政权力的过渡管理机构,并保持叙利亚国家机构的延续性和有效性。只要是叙利亚各方普遍接受的政治过渡方案,中方都会尊重和支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