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联合国粮农组织与中国合作四十年

2014-01-15 17:32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政府致力于解决欠发达国家粮食不安全和饥饿问题,2008年,中国政府在联合国粮农组织设立了3000万美元的信托基金来支持联合国粮农组织/南南合作框架下的南南合作项目。通过南南合作倡议这一先锋模范,中国与联合国粮农组织的合作伙伴关系已经迈入一个新的阶段。在过去十年,中国向非洲、亚洲、加勒比和南太平洋地区约24个国家派遣了近1000名中国专家和技术人员,改善着当地人的生活。这些专家派驻2-3年时间,为农民、推广人员和当地机构分享和传授知识和经验,有效地向发展中国家传播了适宜的技术。在尼日利亚,水稻生产、灌溉和水产养殖改善技术已成为该国《农业转型议程》( ATA )成功落实的重要方面,正在改变着尼日利亚36个州数万名农民的生活。在马拉维,中国专家引进了200多项改良作物品种,对10000多名推广人员和农民进行了培训。在塞内加尔,中国专家介绍的技术已显著提高了水稻生产。在蒙古,中国专家介绍的集约化农业技术在极端气候条件下的作物和畜牧生产方面产生了立竿见影的效果。最近,在联合国粮农组织-中国南南合作项目下,为受援国的技术人员和政策制定者组织了多期在华培训课程和参观考察。中国还支持了《热带农业平台(TAP)》研讨会的启动以及负责任的水产养殖和渔业国际培训的开展。

通过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中国合作传播的成就和技术解决方案已经定期在全球南南发展(GSSD)博览会上展出。该博览会2011年在罗马举行,2012年在维也纳举行,2013年在内罗毕举行。2013年9月,南南合作高层论坛在尼日利亚阿布贾举行,评估了南南合作在非洲的成就和教训。中国作为南南合作提供方,其贡献和巨大的潜力在《阿布贾宣言》中得以突显,来自12个非洲国家、巴西、中国和越南的代表承诺携手致力于南南合作,分享经验、知识、技术、最佳实践和能力,开拓多边农业南南合作的新领域和模式。

基于联合国粮农组织-中国南南合作项目的成就和经验,联合国粮农组织-中国新五年合作计划已展开,涵盖了中国与联合国粮农组织在国内外的五个重点合作领域,将南南合作重点作为主要执行机制。五个重点领域包括扩大南南合作对粮食安全和营养的影响,为非洲生产优质动物疫苗,加强中国和非洲的农业研究与培训中心并开展网络建设,发展水产养殖,发展可再生能源与农业生态系统保护。

中国与联合国粮农组织之间的合作具有巨大的潜力来应对发展挑战,并对2015年以后的发展议程具有重要的意义,为许多发展中国家提供了指引。

作者:劳伦特•托马斯(Laurent Thomas),联合国粮农组织技术合作部助理总干事

      金钟振(Jong-Jin Kim),联合国粮农组织南-南合作及资源调动司司长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柳洪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