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文国际  >  热点地区  >  欧洲

粮农组织称欧美国家每年浪费粮食上亿吨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今年,世界粮食主产区遭受自然灾害而减产,使得粮食安全问题再次被摆上桌面。可是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数据,每年全世界有13亿吨粮食被浪费,其中的大部分来自于欧洲和北美的发达国家。如果这些粮食中有四分之一得以保留,就足以养活全世界目前约9亿的饥饿人口。这个消息不可谓不惊人,那么欧美国家严重的粮食浪费问题,其根本原因在哪里,又该如何解决?本网连线环球资讯广播驻欧洲记者赵远方,介绍一下具体的数据和例子。

记者:先说我所在的欧洲吧。欧盟的数据显示,欧盟每年浪费的粮食达8900万吨,平均每人每年浪费粮食179公斤。也就是说,每年有高达50%的可食用粮食被欧盟家庭、超巿及食品供应商浪费。如果这样的趋势继续,到2020 年被浪费的粮食还会增加40%。在德国,由浪费食品造成的损失每年达216亿欧元,人均损失235欧元,其中家庭浪费的食品占浪费总量的61%。

根据一份调查报告,造成食品浪费的典型行为包括不正确的饮食方式和习惯,比如一次性购买过多食品,特别是不宜久放的食品,导致不少食品最终被扔掉。而如果采取正确的存放方式,近47%被扔掉的食品是完全可以继续食用的。德国媒体甚至将现在的社会称之为“扔掉社会”。德国一家电视台曾经播出过一个节目,有两名德国青年人每天在各家超市关门后到超市的大垃圾箱里寻找食物。垃圾箱里琳琅满目,当天丢掉的面包、蔬菜、水果,以及刚刚到期但完全可以继续食用的袋装或罐头食物,应有尽有。大多数时候,他们都能满载而归。这两个人靠这种“食品供给”方式生活,竟然好几年没花一分钱买过食物,可见当地粮食浪费现象有多严重。

主持人:那美国的情况呢?

记者:关于美国的情况,我最近看到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发表的一份报告,汇集了有关美国粮食消费的各类统计数据,并对其进行了分析。报告得出的结论是:美国人每年扔掉的农产品、肉类、海产、奶类等可食用粮食占全国总产量的40%。据估计,美国每年约有3600万吨食物被送往垃圾填埋场。这是个什么概念呢?就相当于一个四口之家每年要丢掉2275美元的食物。

报告还表示,美国目前的粮食浪费程度比上世纪七十年代增加了50%,而且涉及粮食供应链的各个环节。比如在生产环节,农场主有时因为粮食价格偏低,甚至抵不上劳动力和运输成本,宁肯让农作物烂在地里。很多蔬菜、水果只是由于外观上的瑕疵或者不符合市场要求而被丢弃。有农场主就表示,他丢弃的黄瓜中有约75%是可以安全食用的。而粮食浪费最严重的环节是终端的消费环节,包括超市、食品店铺和家庭。很多超市过度囤积各类食品,导致每年有150亿美元的蔬菜水果最后被扔掉。

主持人:这些数据和事例听起来真是触目惊心。如此严重的问题,有没有引起这些国家的重视?

记者:如此严重的浪费现象确实已经引起了重视。联合国粮农组织去年制定了关于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的全球倡议,目前已拥有超过50个合作伙伴。

欧盟则在今年初推出紧急措施,希望到2025年将粮食浪费减少到目前的一半。欧洲议会建议欧盟各国共同拟定合作计划,改善食品供应,并将2014年定为“欧洲反粮食浪费年”。欧盟的措施中包括加强宣传教育,在各级学校中引入如何储存、烹饪食品以及处理过期食品的课程;改善食品包装让食品的保质期更长;让食品标签更简明醒目,提醒消费者在购买时注意查看食品的保质期;减价出售快过期的食品;对减少食物浪费的行为进行奖励等内容。德国政府也表示将推动减少粮食的浪费。

同时,很多民间组织也行动起来了。在德国,很多志愿者与当地的超市进行合作,每天上门将准备丢弃的剩余食物收集起来,然后送给无家可归的流浪汉或生活贫困的人群。在波兰,也有很多类似的公益组织,倡导减少粮食浪费并为穷人募集食品。一家叫做“食品银行”的公益组织还开通了一家网站,上面提供了有关如何延长食品保质期的方法以及上百种利用剩菜重新制作新菜品的食谱,网友们还可以在网站上相互交流在减少食品浪费方面的经验。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周凤梅)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众怒 入侵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