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组织宣布对布基纳法索恐袭负责 未知是否有中国公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16 11:04:06

基地组织宣布对布基纳法索恐袭负责 未知是否有中国公民

布基纳法索警方在事发酒店门口部署警力。

中国日报网1月16日电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月15日晚,非洲国家布基纳法索首都瓦加杜古市中心一家酒店遭武装分子袭击,匪徒劫持人质并与安全部队交火。当地医疗部门人士说,目前已有至少20人死亡、15人受伤。“基地”组织北非分支,即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宣布对此次袭击负责。

枪手突袭酒店

斯普兰迪德酒店是瓦加杜古市一家四星酒店,西方国家的外交官员、联合国驻当地机构的工作人员以及前往布基纳法索出差的商旅人士是这家酒店的常客。

英国广播公司(BBC)引述目击者的话说,15日晚7时30分左右,两个汽车炸弹在斯普兰迪德酒店外引爆,随后三到四名蒙面男子冲入酒店。但根据法新社的报道,有目击者看到武装分子最先袭击的是酒店附近的一家咖啡厅,并“杀死数人”。

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则援引布基纳法索媒体的话报道称,枪手共有六人,他们头戴穆斯林式的头巾、浅肤色,讲一口当地人听不懂的语言。布基纳法索曾为法国殖民地,官方语言为法语。目击者听到武装分子与安全部队交火,酒店四楼不时传出零星的枪声。现场照片显示,酒店外有地方起火,地上还趴着几具尸体。

罗伯特•桑加雷是瓦加杜古市医疗部门的负责人,他表示截止目前已有至少20人死亡、15人受伤。目前尚不清楚是否有中国公民在酒店内。

美法军队介入

据布基纳法索媒体报道,目前仍有100多人被困在酒店内,其中包括外国人。布基纳法索外交部长阿尔法•巴利说,该国安全部队已包围这一酒店,将发起突袭行动解救人质,同时“不排除来自包括法国特种部队在内的外国军队的支持”。

法国驻布基纳法索大使吉勒斯•蒂博称,瓦加杜古市已实施宵禁,持续至当地时间16日早晨6时。美国驻布基纳法索大使馆表示,已经“注意到”这起袭击事件,将会“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大使馆方面并未说明是否有美国公民在酒店内,仅警告美国公民避免前往瓦加杜古市中心。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引述美国防部一位官员的话说,袭击现场有至少1名美军士兵,法国要求美军立即支援,美方将派出一架无人机前往现场进行侦察。据估计,美方目前约有75名军事人员驻扎在布基纳法索,其中15人常驻大使馆。另外60人从事安全支援工作,向派驻至比基纳法索的法军人员提供培训、顾问、协助等。

极端组织宣布负责

据西非国家毛里塔尼亚《消息报》(Al Akhbar)报道,“基地”组织北非分支,即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宣布对此次袭击事件负责。这一消息也得到极端组织监控机构美国SITE情报集团的确认。

报道称,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表示,袭击由非洲圣战组织“穆拉比通组织”(Al-Mourabitoun)执行,“基地”组织资深成员穆赫塔尔•贝尔莫克塔尔是行动的“领导者”。但美国媒体却对上述消息提出疑问,因为利比亚临时政府在去年6月曾通报称贝尔莫克塔尔在一次美军空袭中丧生。

反恐专家指出,“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名义上是基地组织的北非分支,实际是一个从1992年到1998年肆虐阿尔及利亚的叛乱分子中衍生出来的跨国恐怖犯罪组织。去年11月20日,该组织在马里首都巴马科袭击丽笙酒店,并挟持140名旅客及30名职员,其中有多名中国旅客被困。最终,此次事件造成27人死亡,其中包括3名中国人。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