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将于下半年决定是否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

作者:沈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1-14 07:01:09

中新社布鲁塞尔1月13日电(记者沈晨)欧盟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弗兰斯·蒂默曼斯1月13日在此间表示,欧盟将于今年下半年决定是否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

蒂默曼斯当天参加了欧盟委员会就此话题的磋商讨论。蒂默曼斯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已经非常清楚地指出,该议题事关重大,对国际贸易和欧洲经济都有重要影响,必须全方位认真审视。

蒂默曼斯透露,基于以上原因,欧盟将就该问题进行全面评估,并在晚些时候做出应对。他还表示,相关问题将在今年下半年重新摆上桌面讨论。

资料显示,中国在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曾签署4项附加条款,其中包括《反倾销案件中非市场经济地位规定》,期限为15年。这意味世界贸易组织其他成员国需在2016年12月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不过,作为中国最大贸易伙伴,欧盟在放弃针对中国的“非市场经济地位”歧视性做法上仍犹豫不决。欧盟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决定,必须得到欧洲议会和欧盟各成员国政府同意。出于自身利益考虑,欧洲各国围绕这一问题存在分歧。

据中国商务部统计,到目前为止全球已经有包括俄罗斯、巴西、新西兰、瑞士和澳大利亚等在内的81个国家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但是包括美国、欧盟、日本和加拿大在内的多个国家和区域经济组织至今仍未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