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地球仪外交”对抗中国?日媒分析安倍访非四大目的

2014-01-10 14:00 来源:中国日报网

第四个目的,安倍是想争取非洲支持日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选票。日本首相官邸说,54张“非洲票”,对于支持日本“入常”是一大重要力量。因此,有必要通过经济与外交两个领域的合作,争取非洲更多国家的支持。而第一步,就是要在2015年举行的非常任理事国的选举中,让非洲国家都投日本一票,以便推进联合国安理会的改革,为日本开辟迈向常任理事国的道路来。日本政府已经在2014年度的预算中,另外增加了1.4亿日元的“选举对策资金”,准备招待尚未确定投票对象的国家的驻联合国大使们到日本周游,融通感情。

虽然安倍想法多多,但是与资金雄厚的中国,和非洲的前宗主国——法英等国相比,日本在非洲市场处于劣势。所以,安倍期望此次非洲之行,能够拉开日本“后来居上”的序幕。为此,安倍此次出访带了30家日本跨国企业、国际商社、建设企业以及大学的首脑。安倍要让这些企业的眼睛盯住非洲的发电厂和道路、铁路、港湾等基础设施建设的订单。当然还有石油天然气与矿产资源。

为了获取这些订单,早在去年6月,在横滨市举行的“非洲开发会议”上,日本政府就已经宣布在今后5年间,日本政府和企业将向非洲国家提供总额3.2万亿日元的援助。但是,这一个数字在过去半年多后,一直没有具体的实施方案,几乎成了空中画饼。而安倍首相计划在14日,于非洲联盟总部举行的讲演中,宣布具体的援助非洲的方案,让各国切分“日本蛋糕”。

安倍在跟随行的记者交谈中强调,日本要采取与中国和欧洲企业完全不同的做法,从培养非洲现地的人才和实施技术支援着手,让非洲人民能够自立自助,通过组织到日本留学,在现地开办技术学校等手段,培养一批热爱日本文化,精通日语,熟悉日本技术的非洲“日本迷”,让日本成为非洲人民最好的朋友,以此营造适合日本企业投资和发展的社会环境,避免成为单纯的“资源掠夺者”。同时积极推进非洲的工业化,让日本的制造技术有用武之地。

虽然日本期望在开发资源和开发消费市场两个领域,能够双面开花。而且住友商事和新日铁住金公司已经在非洲开采镍矿和煤矿,三井物产也在莫桑比克海域开发大型天然气田,日本企业已经开始在非洲迈开步伐,但是,目前的非洲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和耐用消费品市场几乎被中国企业控制,日本最得意的医疗市场,也落入美国和德国企业之手。日本要从中国和欧洲国家手中争夺到非洲这一“边疆”的市场领域和份额,绝对不是一件轻松简单的事。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王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