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安倍启程赴中东和非洲 欲保能源供应稳定

2014-01-10 09:11 来源:中国日报网

据日本媒体1月9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天乘坐政府专机从羽田机场出发,前往中东国家阿曼及非洲国家科特迪瓦、莫桑比克和埃塞俄比亚进行访问。安倍此行意在确保石油、天然气和矿物等能源的稳定供应,并为促进日企开拓非洲市场而强化与相关国家的关系。

安倍将与阿曼苏丹举行会谈,确认双方在海上安全领域的合作,并计划就缔结两国间投资协定达成实质性协议。

安倍将在科特迪瓦与该国总统会谈,并与西非多国首脑交换意见。在莫桑比克,安倍将鼓励驻扎在当地的日本青年海外协力队。安倍将在埃塞俄比亚发表演讲,表明继续援助非洲、为该地区稳定做贡献的决心。据悉,一些日企相关人士也将陪同前往非洲,以期寻求更多商机。

***点评:战略短视 得不偿失

外交学院外交学专业博士梅秀庭指出,安倍内阁的对外政策包含着现实主义和平衡这两种理念。

安倍此次出访中东和非洲,有着双重考虑。第一是经济方面的现实考虑。日本约90%的原油和天然气、30%的液化天然气依赖于中东和北非地区。加强同这一地区国家的合作,毫无疑问对日本维持能源安全有着重要意义。此外,日本拥有大量的海外资本,投资这一地区以促进经济发展,也是安倍内阁的重要目标。第二是政治方面的考量。安倍数次出访中东和非洲国家,声称要与这些国家加强安全合作,实际上是在寻求国际支持,是在为安倍内阁企图修改宪法解释以实现“集体自卫权”创造有利的国际环境,而这些举动也被认为是平衡中国在非洲的影响力。

对此,中国并不需要过分担心。一方面,中国与非洲国家关系一向友好,对非政策也是一以贯之,中国还努力将中非关系提到战略性的高度。另一方面,日本的对外政策向来存在战略短视的问题,其对非政策的出发点就是有问题的,企图以“金元外交”的手段拉拢非洲国家,得不偿失。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刘世东 玉洁)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